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八:注意修辭語氣(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評論的句意表達。
寫作指導

評論講求客觀地評價事物,而且立場必須堅定,語句之間不可前後矛盾、模棱兩可。論述必須合情合理、邏輯謹密、表達清晰,使人易於理解。表達句意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態度客觀、語調冷靜
態度客觀有助理性思考,觀察全面入微;語調冷靜則能予人審慎、睿智的感覺。相反,主觀、偏頗、偏激、煽情等都難以讓讀者信服。
漫畫是荼毒青少年之有害物,它迷惑青少年的心智,耗費青少年的青春,政府應該嚴加管制
部分漫畫意識不良,對青少年心智造成不良影響,而且沉迷漫畫也耗費讀書的時間,家長應該多加注意子女閱讀漫畫的習慣
解說: 原句直斥所有漫畫都是「有害物」,論述主觀、偏頗;應小心用詞,只說是「部分」,並用較中立的語調論述。
大財團瘋狂加租讓小商戶苦不堪言。來吧!各位市民,我們應該一致地站起來,高聲吶喊,讓無良奸商聽到我們抗議的聲音
大財團大幅加租讓小商戶苦不堪言。相信只有商戶們團結一致,向政府反映情況,讓當局正視問題,才有望解決窘境
解說: 評論不宜作為理念宣傳的工具,應與事物保持適當的距離,從客觀冷靜的角度評價事物;偏激、煽情都不是理想的表達方式。

2﹒注意立場、觀點說法一致
表達個人立場或觀點時,說法應保持一致、堅定不移;不可前後矛盾、模棱兩可,令人摸不著頭腦。
筆者認為今次事件有關當局難辭其咎。當然,也不能一面倒責怪他們,事出突然,一時難以應對也無可厚非
筆者認為今次事件有關當局難辭其咎及早承認過失,矯正錯誤,方為上策
解說: 原句前面說「難辭其咎」,後面又說「不能一面倒責怪他們」,立場搖擺不定,自相矛盾;應保持說法前後一致,清晰交代立場。
推動創意產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人才培訓。然而這不代表有人才,產業就能蓬勃起來,還要有其他方面的配合……
推動創意產業,首要是加強人才培訓,其次是有其他方面的配合,例如……
解說: 原句說人才培訓是「最有效的方法」,後面又說「不代表有人才產業就蓬勃起來」,前後說法不一致。可轉換其他表達方式,讓各因素並列而互不矛盾。

3﹒論述必須合情合理
說明道理或論述事物時必須合情合理,推論過程合乎邏輯,具有條理,表達清晰而便於理解,才有說服力。切勿讓句意脫離邏輯關連,或論述雜亂無章,影響解讀。
小說要寫得出色,必須別具創意,想別人未想之事;正如起跑時走在前端,必定能較快到達終點
小說要寫得出色,必須別具創意,想別人未想之事;例如《哈利波特》想像力極其豐富,創意無限,因此大受歡迎
解說: 原句以「起跑時走在前端」作為「文章創意」的比喻論證,並不恰當,因為走在前端不一定能較快到達終點,如此便無以證明具創意能讓小說寫得出色。邏輯關係不連貫,胡亂臆斷,容易淪為笑柄。
張議員昨天於論壇上辭不達意,表現差勁,可見他在清拆舊屋的問題上做了不見得光的事,愧對支持他的選民
張議員昨天於論壇上未能正面解釋問題,迴避公眾質詢,難免令人對他的立場起疑,也難以向支持他的選民交代
解說: 原句如何能從「辭不達意、表現差勁」便推斷張議員「做了不見得光的事」?這是因果關係推論不當,欠缺說服力。應注意推論的邏輯及條理,不宜妄下判斷。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