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八:注意修辭語氣(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下面有一些節錄自評論的句子,試從「句意表達」方面把句子修改得更完善。
1. 今次鐵路公司牽涉嚴重的失職事故,管理層責無旁貸,而政府也要負上相當的責任,並不能單單把矛頭指向鐵路公司。
 
2. 永業大廈管理公司無視居民的反對,任意增加管理費用,又拒絕公開帳目,無異於貪官之橫徵暴斂,殘民自肥,如狼似虎,禍害極深!
 
3. 該電影過份賣弄鏡頭拍攝技巧,華而不實,導致故事內容也缺乏欣賞價值。
 
4. 青少年吸毒現象不容忽視,造成問題的原因只能歸咎於電影及傳媒的渲染,把吸毒視為潮流的指標。
 
5. 環保工作有賴市民同心協力,支持廢物回收及再造行動。來吧!不要再猶豫了!這是地球再生的機會,讓我們共同肩負保護地球的重大責任吧!
 
6. 香港經濟近年處於平穩增長的階段,前景十分樂觀;然而,我們應該為未來的經濟波動做好準備,迎接不利因素所帶來的衝擊。
 
7. 上網有如吸食鴉片,能使人沉迷上癮,最終走上不歸路。
 
8. 教科書價格年年增加,這種制度應該被迅速取締,家長沒必要再飽受其害。
 
9. 張平遠老師可謂萬世風範,千古師表,曾受他教導的學生現今都已有所成就,張老師確是難得一見的教育人才。
 
10. 報章經常揭發纖體公司的詐騙個案,但不少女士明知是陷阱仍然甘願墮入,自投羅網,實在愚不可及。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