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六 :安排內容組織
寫作練習
最近有調查發現,大學生拖欠信用卡貸款的情況有惡化跡象,有大學生未畢業已欠下數萬元卡數,也有部分大學生即使畢業後找到工作,也還未能還清卡數,甚至申請破產,情況令人憂慮。
假設你是某大學學報的編輯,有意圍繞以上論題撰寫評論一篇,讓校內同學注意信用卡欠款的問題。試閱讀以下資料,並自行參考相關資料,撰寫評論一則。
閱讀資料
大學生濫用信用卡 破產申請年輕化
〔本報訊〕本港上月申請破產個案超過二千宗,較去年同期增加5.6%;而值得注意的是,眾多個案之中有28%破產者年齡介乎21至25,當中大部分是擁有或正在攻讀大學學位的青年人。有銀行業分析員指,大學生利用信用卡簽賬消費過度,是導致他們申請破產的主要原因。
大學生嚴重「入不敷支」

銀行業分析員許家明指,剛大學畢業幾年的年輕人,收入不高,但支出過度,而多數支出來源於娛樂、購物、飲食等,並非最必要的開支。為了應付高消費的生活,只好運用信用卡簽帳,甚至直接通過信用卡提款透支。另外,專門負責破產個案的張奕玲律師指出,許多大學生信用卡欠款都是從讀書時期就積累下來,她說:「我曾經接觸過一個個案,有大學生剛畢業不久,任職普通文員,月薪九千元,但信用卡欠款竟然是他月薪的十多倍。翻查紀錄,發現原來欠款在他尚未畢業時已積累下來,畢業後不但沒有還清,反而增加簽賬。結果無力還清債務,銀行又催逼還款,唯有申請破產。」

理財意識薄弱

香港財務學會秘書長李國騰表示,現時銀行推銷信用卡的方法和技巧層出不窮,大學生學歷高、未來收入較有保證,又是最願意消費的一群,因此就成為了信用卡的推銷對象。李國騰還說:「不少大學生雖然屬成年人,但心智與青少年無異,都是貪玩、愛面子、講求及時行樂、不顧後果,這是理財和節約的大忌。他們理財意識薄弱,只要有可動用的資金在手,出現不理性的消費行為幾乎是必然現象。」他同時又勸籲信用卡推銷員,不要只求業績,便向大學生濫發信用卡,「其實銀行也深明大學生沒有足夠的還款能力,但推銷員仍向他們入手,明顯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