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回覆投訴信
練習五:巧妙鋪排內容 —— 正文(2)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掌握鋪排「正文」內容的技巧。
寫作指導

回覆投訴信十分講求語言的技巧與策略,為了避免進一步刺激投訴人的情緒,回應問題時應該避重就輕,巧妙地安排內容的次序、詳略,盡量以投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解釋你的觀點、釋去對方疑慮。

下面介紹一些關於內容鋪排的技巧:

  1. 先述理據,後作結論
    正文起首不宜直接提出結論或判斷,而應先交代理由,才作結論,讓投訴人覺得你的觀點是合理的、有根據的,從而緩和不滿情緒。
  2. 內容詳略得當
    回應時應直接進入正題,不宜提供無關的資料;簡述事件、解釋情況或陳述理據時,要注意截取重點,不宜糾纏於枝節問題。這樣是為了告訴投訴人,你能掌握投訴的重點,並認真處理問題。
  3. 按投訴事項表達立場
    應按投訴事項逐一表達立場,即是每回應完一個問題後,交代對事件的結論;例如表示歉意表示歡迎意見解釋責任提出處理方法等。如此,投訴人便會認為你處事具有條理,考慮周全。
  4. 避免談及內部矛盾
    有人認為公司或部門的內部矛盾,是解釋問題的理據,其實不然。因為投訴人並不會諒解或重視,反而正因為這些「內部矛盾」讓他招致損失,從而產生更多不滿;若以此為藉口,只會予人推搪塞責、處事糊塗之感,也有損機構形象。

這篇示例犯了以上所提及的各種毛病:
這篇回覆投訴信可以這樣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