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概論(1)概論(2)>

「演講辭」是指在演講前所寫作的文稿,目的是做好演講前的準備,讓講者在演講時能夠順利、有組織地表達思想感情。一次成功的演講,應能讓主題內容配合特定場合的需要和性質,在有限時間內,有條理地表達所思所想,並吸引讀者聆聽;因此一篇準備充足的演講辭是有必要的。

舉凡需要演講的場合,講者都可以準備演講辭,預先計劃好演講的內容、組織,以及語言風格等。部分演講辭是為了滿足活動程序的需要寫作而成的,如開幕辭、閉幕辭、歡迎辭、祝賀辭、悼念辭等,我們稱這類為「程序講辭」;部分則是就特定主題而發表的,例如學術研討、政策發佈、產品介紹等,我們稱之為「專題講辭」。

演講辭的格式,要求有「稱呼」,正文一般分為「引言」、「主體」與「結語」。至於語言方面,由於演講通常在公開場合,措辭語氣要求得體、大方,並視乎演講的性質與主題,採用不同的語言風格,如嚴肅莊重、風趣幽默、雄辯滔滔等,從而構成一篇完整、精彩的演講稿。以下舉出一些演講辭的典型例子:

開幕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大興邨興偉樓新建升降機開幕儀式致辭
劉主席、鄺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街坊及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有機會主持興偉樓新建升降機的開幕儀式。

大興邨落成至今約有三十年,在七座樓宇當中,只有興偉樓沒有升降機的設備。有見興偉樓居民當中有百多位長者,為了方便居民出入,我們在興偉樓開展了增設升降機的工程,在興偉樓東及西翼各安裝一部高效和節能的升降機,這部升降機可節省超過百份之三十的電力。我們並在工程中採用了各種方法,以減少工程對居民的滋擾。而我也曾於今年年初到興偉樓了解有關的工程進度。我很高興西翼的升降機已於五月落成並投入服務,而東翼工程則可望於十二月完工。

我們也正在大興邨其餘六座樓宇進行升降機更新工程,其中三座工程已完成,其餘的工程預計於二O一一年完成。大興邨是一個很好的模範,其他屋邨,例如漁灣邨和梨木樹邨,都會有舊型大廈陸續進行加設升降機工程,這些工程會在二O一O年或之前完成。

其實除了加設及更新升降機之外,房屋署也有其他全港性的計劃,為公屋居民改善居住環境。例如在二OO六年開展的「全方位維修計劃」,我們主動及全面地勘察公屋的情況,回應住戶的訴求以適時地找出需維修的地方,確保居民享有優質的居住環境。

除了「全方位維修計劃」之外,我們也推展了不少計劃,以改善公屋居民的居住環境,當中包括:

  • 重舖室內電線工程;
  • 彩色數碼化閉路電視系統;及
  • 更換地下食水管及污水渠工程等等。

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會繼續努力,為公屋居民帶來優質的生活,締造一個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讓他們得以安居樂業。

(來源:運輸及房屋局,16/6/2008)
稱呼
按在場人士的身份、地位依次排列,先特稱、後泛稱
引言
說出客套話,為主持開幕式表達高興之情。
主體
演講辭的具體內容:
  • 概述增設升降機的原委和經過。
  • 說明大興邨升降機更新工程的進度。
  • 說明房屋署也有其他計劃,改善居住環境。
結語
表達繼續努力、為市民服務的願景,讓在場人士留下美好印象。
<概論(1)概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