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十:注意修辭語氣(三)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演講辭的句意表達。
寫作指導

在練習八及練習九,我們從措辭的角度探討撰寫演講辭的寫作技巧,本章則會從語句的表達,指出一些學生常犯的錯誤,加以指正。

1﹒客套話須恰如其份,避免過猶不及
在「練習八」中,我們提過演講辭宜以客套、得體的措辭語氣為主;然而,客套話要說得恰如其份,無論褒揚或謙遜都不宜說得過份,否則便是矯揉造作,貽笑大方。
我今天能夠獲邀出席這次「中華文化促進會」,可謂三生有幸;貴會誠意之至,我實在無以為報。唯有跟大家分享區區淺見,以為報效;鄙陋之談,希望大家千萬不要見笑
十分榮幸今天能夠獲邀出席這次「中華文化促進會」,也感謝大會的誠意。接下來我將會分享關於這個主題的個人心得與各位交流切磋
解說: 原句「三生有幸」、「無以為報」、「鄙陋之談」等都是過分抬舉對方、貶抑自己的說法,說出來實在矯揉造作,惹人反感。

很歡迎各位來賓今日出席旅遊協會主辦的「萬里旅蹤閱讀分享會」。這次分享會其實並無甚麼特別,我們沒有具份量的宣傳,也沒有著名作家坐陣,只是一個有關旅遊的簡單閱讀分享會……
很歡迎各位來賓今日出席旅遊協會主辦的「萬里旅蹤閱讀分享會」。這次分享會希望以簡單的形式、輕鬆的氣氛,與大家一起分享有關旅遊與閱讀的樂趣……
解說: 原句指出「並無甚麼特別」,沒有宣傳、著名作家等「缺點」,故作謙卑,嘉賓為甚麼要參與其中呢?不若平實、客觀地道出會議的特點,讓來賓有所期待。

2﹒不宜加入恐嚇、嘲諷等負面情緒
在演說的過程中,有時會提出勸諫、訓誡的話,但在大多數的公開場合,都不宜嚴厲地提出批評,更不應加入恐嚇、嘲諷等負面情緒;否則,不但讓聽眾反感,也破壞自身形象。
解決空氣污染及其他環境問題,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假如在座各位置之不顧,受苦的只有是你們自己,以及你們的下一代
解決空氣污染及其他環境問題,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這是一項持久工作,需要社會上各行各業,以及每名市民共同參與
解說: 原句帶有恐嚇成份,而講者用「你們……」指責聽眾,就像事不關己;應用鼓勵、呼籲的語義,以正面的態度提出勸諫。

本屋苑復修工作的進度難免受到實際情況和天氣的影響,而有所延誤;大家都是屋苑的一份子,竟然連小小的問題都忍受不了,難道大家就只會享受設施,而沒有義務了嗎?
本屋苑復修工作的進度是難免受到實際情況和天氣的影響,但我們承諾一定會抓緊時機,盡快把工作完成,希望大家耐心忍耐。
解說: 原句帶有責難、嘲諷的成份,惹人反感;應用展望、請求等正面的態度,與聽眾保持良好關係。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