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七:安排格式結構
學習目標: ‧認識演講辭的格式規範。
  ‧掌握演講辭的結構及組織。
寫作指導

演講辭的格式要求比較簡單,它要求有「稱呼」,而內文則分為「引言」、「主體」和「結語」三個部分;某些簡短的演講,未必有明確的主題,因此「主體」部分並不突出,但「引言」和「結語」一般都不會缺少。

下面呈示演講辭的格式範本:

(1) 稱呼
(2) 引言
(客套語 + 引導語)

(3) 主體
(4) 結語
(內容總結 + 感謝語/祝福語)
(1) 稱呼:

置於全文之前,靠左頂格。稱呼必須注意排名的先後次序,以表示對列席人士的尊重。一般按該場合人物的特殊性、地位、職位、輩份等排列先後次序,大體原則如下:

  1. 受邀請而來的主要嘉賓、人物;
  2. 主辦單位的重要人物;
  3. 受邀請而來的普通嘉賓;
  4. 主辦單位的普通人員;

稱呼重要人物等,宜道其「姓氏」,並加上「尊銜」;普通人物則以「各位XX」泛稱。例如在一個貿易商會的活動中,主禮嘉賓是財經事務局局長,在場還包括商會主席、其他嘉賓、商會員工、傳媒等,那麼演講辭的稱呼應該是這樣的:「X局長、X主席、X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員工」。

(2) 引言

「引言」是演講辭的開場白,一般可分為兩個部分:「客套語」和「引導語」。「客套語」是配合活動場合的客套應酬話,表示感謝、讚揚、道賀、歡迎等與禮節有關的內容;「引導語」則是與演講主題或目的相關的話語,用以引起聽眾興趣,聆聽下文。

(3) 主體

「主體」緊接引言之後,是表達主題、闡述具體內容的核心部分。一篇演講辭只宜有一個主題,並圍繞主題鋪排內容;各個內容重點須分段闡述,一個段落安排一個重點,讓聽眾掌握內容轉折。

在內容鋪排上,可以從不同角度分析重點,以「總—分—總」的形式闡述內容;也可層層深入地推展內容,例如以「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歸納結論」的形式,把聽眾導入你的論述中。

(4) 結語

「結語」是全文完結前的收束部分,或總結內容,或歸納結論,予人圓滿結束的感覺。另外,在許多情況下都會回應場合需要,再次道出客套應酬的話,或帶出以下環節的內容。

在結語之後,通常會有「感謝語」「祝福語」,以示禮貌,作為演講正式結束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