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二:弄清演講場合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閱讀以下一篇演講辭,然後根據附表內的提示,指出演講場合的各個細節,並分析其「內容重點」及「措辭語氣」。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語常會委員何淑賢女士
普通話節2006之閉幕典禮記者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多謝大家蒞臨普通話節2006閉幕典禮的記者會。

今年已是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第4度舉辦普通話節,但今年的活動與過去的形式有點不同,我們並非只集中於兩個月內推出多項活動讓學生及公眾參與,而是由年初開始已舉辦連串到校戲劇表演、中學校際辯論比賽、廣播培訓班、學生學校獎勵計劃等等,通過這些課堂以外的普通話活動,為學生營造豐富的普通話語言環境,然後再順勢於9月至11月期間推出大型的普通話節,將氣氛推至高潮。

因此,今年的普通話節有一些項目是年初或過往活動的延續,例如學生學校獎頒獎禮暨分享會就是匯集了年初參與學生普通話躍進大獎及最積極推廣普通話學校大獎的得獎學生及學校,與公眾分享他們學習及推廣普通話的經驗;新人類移動大舞台則是邀請了一些曾在普通話節歌唱比賽中獲獎的同學,聯同當時得令的歌星到學校與同學唱歌、玩遊戲,寓學習普通話於歌唱之中。

與此同時,語常會亦致力為普通話節加入新元素,讓參與的學生及公眾發掘更多學習普通話的趣味。今年我們就新增了為中小學教師舉辦的普通話戲劇講座及工作坊,以鼓勵教師透過戲劇進行普通話教與學,以及委託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了10輯電視節目《普通話節2006‧來說普通話》,邀請各界人士分享他們學習普通話的心得。

我們很高興今年的推廣普通話活動,繼續受到廣大學生、教師及市民歡迎,共有78,000人參與了各項活動,另有120萬名觀眾收看了我們的電視節目,顯示大家對多元化的普通話活動需求十分殷切。

不過,我們明白要深化推廣普通話,不可以只靠一些一次性的活動,而是要配合課堂內有系統的學習。所以政府自1997/98學年起已將普通話列入中小學的核心課程之一,讓學生從小接受正規的普通話訓練。而語文基金多年來也資助語文教師參加普通話沉浸課程,親身到北京等普通話語言地區實地學習,提升普通話能力。

配合上述課程,語常會將不斷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和措施,包括擴展語文教學支援專責小組、鼓勵教師經驗分享等等,協助教師提升教授普通話的專業知識,及支援校內與校外的推廣普通話工作,希望有關工作可以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

最後,我謹代表語常會在此感謝各個積極支持推廣普通話的活動主辦機構,包括:香港電台普通話台、香港中文大學、香港話劇團、劇場空間、大細路劇團、新域劇團、劇場工作室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以及楊千嬅小姐擔任普通話節大使。稍後,我們將在1號錄影廠舉行普通話節2006閉幕典禮,並邀請了戲劇比賽、辯論比賽及廣播訓練班等活動的得獎者演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范鴻齡議員亦會以普通話接受《志雲飯局》的訪問,歡迎大家留步欣賞。

多謝各位。

(來源: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6/11/2006)
講者身份:
在場聽眾:
演講場合:
演講目的:
時間限制:
內容重點:
措辭語氣: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