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三:適當的開場白——引言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演講辭「引言」的作用。
  ‧掌握「引言」的寫作技巧。
寫作指導

有人認為演講辭不過是一篇讀誦出來的文章,寫作方法與評論、評告、介紹等大同小異。實際上,演講辭講求內容、措辭與現場環境的配合,發揮講者演說的魅力,抓住聽眾的注意,這不是平板地讀誦文章可以比擬的。在練習三至練習六,我們將會探討演講辭的寫作方法。

「引言」是演講辭正文的起首部分,又可稱作「開場白」。假如講者一起首即進入話題,聽眾通常難以一下子集中精神聆聽,效果不理想;「引言」起著引領的作用,先喚起聽眾注意,讓他們集中注意力,並對下文產生興趣。一般來說,開場白可包括以下兩個部分:

1. 客套語:
大部分演講辭都會先以簡單的客套話起首,例如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感謝有機會發言、表示榮幸、表示喜悅、表示歡迎、表示讚許、表示祝賀,等等;說話客套,就能予人大方、親切的印象。
2. 引導語:
接著,便是與演講主題或目的相關的話語,例如交代這次活動或演講的背景、緣起、目的、主題,等等。目的是引起聽眾的注意,並產生聆聽下去的興趣。
「客套語」的寫法一般較為簡單直接,清晰表達意思即可。「引導語」則有不同寫法,可以是開門見山地說出主題,也可以提出啟發性問題、敘述親身經歷、引用名言警句、講述故事經典等不同方法,抓住聽眾的心,引起聆聽興趣;但切記方法必須緊扣主題,並有效地開啟話題。還有,引言不宜冗贅,以免聽眾認為你在繞圈子,失去聆聽興趣。
示例一
香港經濟峰會2005
香港交易所主席李業廣致歡迎辭講稿
xxx總裁、各位嘉賓:

早晨!歡迎各位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05。今次會議的主題是探討香港來年的經濟發展;我相信各位都會同意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仍然會是主導香港未來經濟走勢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香港證券市場亦不例外,同樣深受內地因素影響。我借此機會簡短介紹香港證券市場的最新情況;希望這些背景資料有助稍後就香港來年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的討論。……

(來源:香港交易所,2005年)
客套語:
簡單地向在場人士表示歡迎。
引導語:
  • 直接交代活動背景:中國經濟發展是香港未來經濟走勢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 直接交代演講主題:介紹香港證券市場的近況。

示例二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史美倫議員,SBS,JP致辭
周部長、顧會長、劉校長、各位校長、先生們、女士們:

我很榮幸有機會出席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二零零八年年會暨校長論壇,向各位校長和來賓請益。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自一九九七年創會以來,對促進國家高等教育的發展,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我謹衷心致賀。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一向致力推動香港高等教育體系的發展,認為香港高等教育界必須凝聚整體的力量,為培育人才及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這方面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集中優秀力量,加強各大學間的相互合作,以推動二十一世紀中國高等教育之發展的宗旨不謀而合。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的成員大學均各具優勢,在不同的領域取得卓越的成就。各大學能衷誠合作,不但對大學本身的發展有所裨益,取長補短,同時會產生協同作用,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就以今天論壇為例,各位講者從不同角度提出的真知灼見,必定能為今天的講題「中國研究型大學如何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作出指引。……

(來源: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16/12/2008)
客套語:
  • 為能出席聯誼會/論壇表示榮幸。
  • 讚揚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的貢獻。
引導語:
概述教資會一直以來的發展方向,帶出其宗旨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不謀而合,並指出各所大學應互相合作,從而開啟對是次論壇主題的討論。

示例三
民政事務局局長「全民種花大行動」啟動禮上致辭全文
香主席、陳署長、王署長、十八區區議會主席/代表及各位來賓、各位巿民:

你們好。很高興出席今日「全民種花大行動」的啟動禮。

花——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植物,更是生命的表現,帶給我們對生命的盼望、欣賞及熱誠。我們珍惜花卉不只是因為她色彩繽紛,更重要的是她的成長過程。

要成功栽種出一盆美麗的花朵,栽種者需要付出時間和心思,每天淋水、施肥、修剪、細心照料,才會見到花開吐艷的一天,並不是唾手可得的事情。在過程中,我們要有恆心、愛心、耐心,更要對花卉的成長作出承擔的決心。……

(來源:民政事務局,23/5/2004)
客套語:
為能出席「全民種花大行動」啟動禮表示高興。
引導語:
運用較為感性的話語,指出「花」帶給人們的好處,以及種花所需要的心理條件,從而帶出本活動的目的,作為開幕辭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