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四:擬寫具體內容——主體(1)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圍繞主題,鋪排演講辭內容。
  ‧掌握「主體」的寫作技巧。
寫作指導

「主體」是演講辭的核心部分,是表達主題的具體內容。一般而言,每篇演講辭都需要有一個清晰的主題,演說時才言之有物,引起聽眾共鳴。「專題演講」固然要主題清晰、內容充實;即便是「程序演講」,講者也會藉致辭的機會表達具有相當意義的思想內容。另有部分簡短的「程序演講」,只為滿足活動程序的需要而致辭,不一定有具體的主題和內容,「主體」部分也就往往省略掉。

「主體」的寫作原則,大體上與評論、介紹、報告等大同小異,都是要求圍繞主題鋪陳內容,說明事物,申述道理;具體的原則如下:

  1. 一篇演講辭只宜有一個主題,切忌貪多務得,重點飄浮不定,讓聽眾難以捉摸。
  2. 立場態度必須清晰、明確,明確表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或贊成、或反對,不能含糊其詞,模稜兩可。
  3. 各個內容重點須分段闡述,一個段落安排一個重點;這是為了在演講時提示自己需要在語氣上略作停頓,即使聽眾看不見文稿,也讓對方掌握內容的轉折。
  4. 演講訴諸口頭語言,因此語言以淺白、簡明為主;避免選用生僻難懂的例子或詞匯,也不宜引用太多數據,使聽眾難以掌握。
示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航運服務講座」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丁先生(中國船級社寧波分社總經理)、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航運發展局,為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主持開幕儀式。同時,我也非常感謝寧波和上海的業界朋友的支持,參加這次航運服務講座。承蒙各位領導和嘉賓蒞臨指導,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為了加強寧波與香港的聯繫,香港航運發展局聯同中國船級社舉辦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一方面可以向寧波的港口、航運及物流業的朋友們介紹香港航運業界提供的專業服務;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加強兩地物流業、港口航運企業的交流,並提供合作機會。這次從香港來的代表團,包括: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成員、香港相關航運服務如船隻融資、法律、保險、船隻管理的業界代表,以及經營海運的企業代表等等。我希望藉著這次的交流,能為兩地的業界創造更多商機。

寧波市與香港的經濟發展環境十分相近,我們同樣是港口城市,擁有天然深水良港;在經濟結構上,兩地都致力發展航運和物流業。香港和寧波的關係也非常密切,香港的航運業能在早年奠定基礎,茁壯成長,多位來自寧波的航運界鉅子實在是功不可沒。而「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從二OO二年開始,每年輪流在寧波和香港兩地舉行,規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把甬港合作推至更高的台階。

香港一直是寧波主要的投資來源地之一。在二OO七年上半年,香港在寧波市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超過四千四百家,總投資額接近二百三十億美元,佔寧波市外來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三十九。同時,寧波的企業也非常 重視香港這個重要貿易伙伴的市場。在二OO六年,香港是寧波第五大的出口市場,總出口額接近十二億美元,比二OO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可見兩地經濟發展的合作領域正在不斷地擴大。

香港是全球第七大的國際航運中心,不少享負盛名而且經驗豐富的航運服務提供者,均在香港經營,提供廣泛而優質的航運服務。國家在「十一五」規劃中肯定了香港特區的策略定位,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物流業,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在「十一五」規劃的推動下,國家的經濟和貿易將會繼續強勁增長,對海運的需求因而會不斷增加。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擁有世界級的航運業群,提供各種相關服務。我們也有完善的法制、簡單稅制、低稅率、資金自由進出、資訊自由流通等優點,加上地緣、語言和文化接近,正好為國家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及配套服務。

在這次講座中,我們的講者會向大家說明香港航運服務的範圍和優點,包括香港的稅制、融資環境,以及如何利用信用保險以減低船舶租賃的風險和營運成本等。我希望這講座能令大家對香港航運業所提供的服務有更深了解,並考慮與我們合作,來進一步發展你們的業務,以達致互利雙贏。

最後,我非常感謝寧波的港口航運業,對「香港航運服務講座」的重視和支持。我祝願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來源:運輸及房屋局,28/11/2007)
主題
本篇是開幕禮的致辭,但講者仍藉此表達一定的主題思想:總結香港與寧波的經貿合作成就,並肯定中、港經貿發展的未來方向。
立場與態度
  • 講者立場清晰鮮明,明確肯定了中港兩地經貿發展的成就,絕不含糊。
  • 態度也是明朗、開放的,直率地表達了自己的立場,既不含糊,也不模稜兩可。
語言:
語言淺白、簡明,所引用的事例清晰、易懂;又只引用了重要的數據,不算繁瑣。
段落層次:
各段落重點清晰,互不複杳;段落重點如下:
  1. 客套語。(引言)
  2. 介紹本次講座舉辦的目的,以及參與代表團。
  3. 總結過往寧波與香港經貿合作的成就。
  4. 引用數據證明兩地合作的規模日漸擴大。
  5. 指出香港物流業在國家「十一五」規劃中的地位。
  6. 期許香港物流業在「十一五」規劃推動下,有更成功的發展。
  7. 簡介這次講座的內容,以及期望達到的目的。
  8. 再次表示感謝和祝願。(結尾)

構思內容時,應考慮演講的實際情況,清晰表達主題和內容,讓聽眾能掌握講稿內容,有所會意,甚至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