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六:圓滿結束演講——結語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圓滿收結演講辭,加深讀者印象。
  ‧掌握「結語」的寫作技巧。
寫作指導

當演講者說畢主要內容後,一般會有一小段話語,作為全篇演講的收結,稱之為「結語」。與其他文類的收結一樣,演講辭的結尾具有總結全文、圓滿收束的作用;而視乎場合需要,演講辭結語還附帶以下功能:

  1. 回應前文所述,說出鼓勵、展望、激勵的話語,鼓舞人心;
  2. 說出褒讚表揚、祝禱慶賀、感謝欣喜等客套話,以示得體尊重,禮數周全;
  3. 引出活動下一環節的負責者與內容,或概述整個活動的主題、情況等;
  4. 其他有關於演講者、演講內容或演講場合的客套話。

在結語之後,通常還有「感謝語」,如「謝謝各位」、「謝謝大家」等;也可以加上「祝福語」,如「祝大家身心康泰」、「希望大家享受晚宴」等,以示禮貌。此已成為定式,作為演講正式結束的標記。

示例一
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致辭
……

我們接受今天這項殊榮的同時,必須再次感謝諾貝爾委員會。你們肯定了全球所有人民有獲得人道救援的權利,也肯定了無國界醫生選擇的道路——就是要秉承拒絕緘默這個道德標準,繼續勇敢直言;恪守志願精神、不偏不倚的基本原則,以及堅持每個人的人性都必須得到充分尊重。我們的理想之所以能夠轉化成行動、無數受盡折磨的人之所以能夠暫享安寧,全賴無數志願人員和各國員工每日的艱辛奮鬥。他們正是無國界醫生所持信念的活見證。謝謝大家。

(來源:無國界醫生,10/12/1999)
這篇是1999年諾貝爾獎得主的演講辭;講者在致辭結語讚揚了諾貝爾委員的對無國界醫生的肯定,也重申無國界醫生的信念,並表彰志願者的艱辛奮鬥。
最後以「謝謝大家」作結。
示例二
籌委會主席團名譽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先生
於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聯合晚會(東莞)上致詞
……

「再聚東莞,共創商機」是「千人宴」今年的主題。我們面前的挑戰艱鉅,希望莞港兩地發揮夥伴合作的精神,攜手向前、開創新里程。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各位。

(來源:香港生產力促進局,4/12/2009)
結語配合場合需要,點出活動(千人宴)的主題,並展望未來,鼓勵莞港兩地發揮合作精神。
最後,以「祝福語」和「感謝語」作結。
示例三
語常會主席田北辰先生, JP
英語節2006之閉幕典禮記者招待會致辭全文
……

稍後舉行的閉幕典禮上,我們邀請了近200位英語節2006的參與及得獎學生進行表演,希望各位嘉賓及新聞界朋友在記者會後留步,欣賞及鼓勵一下這些表演學生。

多謝各位!

(來源: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31/5/2006)
講者發表主要內容後,於結語上概述接下來的環節內容,並邀請在場人士留步欣賞表演。
最後以「感謝語」作結。
示例四
財資市場高峰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開幕致辭
……

我希望這一次財資市場高峰會,大家在分享內地和香港金融財資業界應對這場金融海嘯的經驗,和探討當前國內市場發展、監管趨勢和政策方向的同時,可就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和香港在中國金融發展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上多加思量,作出討論,藉此加強兩地金融業界的溝通和了解。

我再次歡迎各位參加這次高峰會。我現在宣佈今年的「財資市場高峰會」正式開始。現在有請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副秘書長馮光華先生與各位分享他對銀行間債務市場在應付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復甦中的作用。有請馮秘書長。

(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3/7/2009)
此篇語結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呼籲和祝願在場人士通過高峰會分享經驗,加強溝通。
第二部分則包括以下作用:
  1. 再次歡迎來賓;
  2. 宣佈會議正式開始;
  3. 引出下一個環節的負責人及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