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建議書」是向個人、團體或機構提出建議,用以表達主張、提出問題、改善問題,並期望得到接納的一種文體。與建議書同屬一類的,還有計劃書、意見書等,作用與建議書大同小異,都是提出方案、陳述意見,但由於應用範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本自學教材將集中討論「建議書」一項。

建議書多用於公務,特別是行政或商業機構;舉凡機構成員發現工作範疇內產生若干問題,並希望藉提出具體方案,解決或改善有關問題,說服決策者接納己見,都可以通過撰寫建議書達成目的。因此,建議書在本質上是一種運用「議論」和「游說」方法的文類,分析問題,提出建議,以理服人。

建議書有明確的寫作對象,可以採用書信的格式寫成,即有「受文者稱謂」、「標題」、「正文」、「署名」和「發文日期」等;也有部分建議書是利用網頁或報章發表,以引起公眾注意,那就不一定需要有「受文者稱謂」。在措辭語氣方面,建議書的作用是提請和游說,因此措辭需恭敬得體、語氣宜平和委婉,做到不卑不亢,讓對方容易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