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一)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建議書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無論是以個人或團體名義撰寫建議書,目的都是論述建議,並向受文者提出接納建議的請求。因此在措辭語氣上,論述時要言之有理、冷靜嚴肅,立場堅定,予人信心;請求時則要做到委婉得體、不卑不亢,讓對方容易接受,促成其事。

1﹒論述時言之有理、冷靜嚴肅
建議書本質上是以「議論」和「游說」為主要表達手法的文體,論述要言之有理,運用冷靜嚴肅的語調,客觀論證;不宜妄下判斷,或運用誇張、煽動的語氣表達意見。
毫無疑問,改組學生會內閣是沒有必要的,這是無須論辯的事實。
改組學生會內閣不但增加行政經費也使學生會服務暫時停頓,為學生帶來不便。因此,我們認為有關措施目前並沒有實際需要。
解說: 假如原句就此提出意見,認為「毫無疑問」、「無須論辯」就沒有提出理據的需要,實是不妥;不宜使用妄下判斷的措辭,而應以理服人。
現時不少僱主對再培訓局的職能仍未有清晰的瞭解,這豈不是白白浪費了培訓局一番心血?這樣難道不是耗費公帑嗎?
現時不少僱主對再培訓局的職能仍未有清晰的瞭解,再培訓局有需要向僱主加強宣傳其服務定位及工作範圍。
解說: 原句以反詰之語氣,質疑再培訓局的宣傳不力,語氣惹人反感,無濟於事;應用冷靜、嚴肅的語調,直接地提出具體方案。

2﹒立場堅定、態度認真
論述宜運用肯定的語氣,表現出堅定的立場、認真的態度,增加說服力;不宜舉棋不定、語意虛浮,或欠缺認真。
演藝場地的觀眾席可增設「輪椅使用者專用座位」,說不定有助輪椅使用者與親人一起欣賞藝術文化節目。
演藝場地的觀眾席可增設「輪椅使用者專用座位」,讓輪椅使用者能與親人一起欣賞藝術文化節目。
解說: 增設「專用座位」的確可鼓勵輪椅使用者欣賞藝術文化節目,而無須用「說不定」、不確定的語氣論述,應表現出堅定的立場。
入境處當然要設立有效的管控措施,萬一有人把市民的資料保留下來、不當使用,或者意外地查閱,那就不堪設想了
入境處應設立有效的管控措施,防止市民資料被過度保留、不當使用或意外地查閱。
解說: 原句語氣輕浮,予人欠缺認真、隨意說說的感覺;應用堅定、嚴正的語氣表達己見。

3﹒提出請求時委婉得體、不卑不亢
在結尾請求受文者或有關當局採納建議時,應運用委婉得體、不卑不亢的措辭語氣;毋須過分謙恭,也不可以用強硬、無禮的態度進行提請。
上述區區鄙陋之見,未必能夠有助改善問題,但略盡綿力,則聊勝於無;還請閣下明鑒,予以考慮。
上述建議如能貫徹執行,相信有助解決現存的問題;謹請閣下仔細考慮並採納。
解說: 原句措辭過於謙遜,既要撰文提請,卻又顯得毫無信心,感覺彆扭;應表現一定的自信,並委婉得體地請求對方接納。
以上建議是解決現存問題的不二法門,無出其右;你們應馬上落實執行,事不宜遲
以上建議是解決現存問題的可行方法,謹請 貴部門認真考慮,並接納建議。
解說: 原句措辭過分自信,態度傲慢;又用近乎指令的語氣要求對方「馬上」執行,惹人反感。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