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三:概述寫作目的 —— 標題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以下有三則建議書的文字,試仔細閱讀,然後給它們加上適當的標題。
建議書文字一
標題:

工總原則上支持香港製訂企業拯救程序的法則,讓陷入短期財困,但長遠有經營能力的企業,有一段法定免受清盤期,以便企業有喘息時間,爭取重整債務或引入新的投資者。比起清盤結業,如果企業最終可以扭轉局面,得以繼續經營下去,相信無論企業的股東、僱員及債權人也更有利。

然而,企業引用法定的拯救程序,須聘用專業的臨時監管人,預計費用不菲,我們擔心已經陷入財困的中小企很難有能力負擔,結果也無法用得上拯救程序。

……
(來源:香港工業總會,14/11/2011)
建議書文字二
標題:
前言

自1997至98年度起,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的私人房屋租金指數的變動作出調整。政府自2003年削減該金額15.8%後,一直沒有對該津貼作出調整。過去幾年通脹加劇,私人樓宇租金不斷飇升,令居住於私樓的綜援人士的生活百上加斤。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幾年很多居住於私樓的綜援戶均面對超租問題。以2010~11年為例,超過一半(57 %)租住私人樓宇單位的綜援受助人所領取的租金津貼金額並不足夠繳付實際租金。在出現超租情況的綜援個案中,42%的個案每月超租差額等於或多於500元。由此反映當時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已不足夠大部份居於私樓的綜援受助人繳付租金開支。由於通脹持續,我們估計現時的情況可能更趨惡化。即使按社署估計明年可將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提高4.9%,相信亦未能妥善解決居於私樓的綜援戶面對的超租問題。本文闡述社聯對此的意見。

……
(來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14/11/2011)
建議書文字三
標題:

濫用膠袋問題一直嚴重影響香港的環境。根據統計,香港人平均每星期棄置多達7000公噸膠袋。世界各國都紛紛採取不同措施解決這個污染難題,但香港彷彿在這方面仍置若罔聞,令污染問題日益嚴重。我們認為政府應抓緊時機,利用行政及立法措施以減少膠袋使用量,和落實研究膠袋稅、膠袋附加費或限制使用膠袋等方案。本會希望藉著推動膠袋收費計劃,從減用膠袋著手,引導市民改變生活習慣及「即用即棄」的消費型態,進一步提高社會環保意識。

……
(來源:綠色學生聯會;為便於教學,文字略經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