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四:交代寫作原委 —— 引言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建議書「引言」的作用。
  ‧掌握撰寫「引言」的技巧。
寫作指導

建議書的「引言」是全文的起首部分,主要作用是交代寫作內容的背景和原因,並引出意見。根據練習二所述,假如我們把「創意解難」思考模式套用在建議書之中,引言就擔當「辨識困境」的作用,說明當前的關鍵問題,以引起受文者的關注。

「引言」大體上包括以下內容:

(1)背景 交代相關問題的背景,概述當前的情況、體制、人事狀況等資料,讓受文者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掌握問題所在。有時也會自成獨立的段落,置於「主體」的開端。
(2)問題(困境) 在「背景」的基礎上,帶出有待解決的問題,說明當前的困境,讓受文者了解你的寫作目的;也可概述問題產生的成因,起提綱挈領之用。
(3)目的 說明藉分析有關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明確地道出寫作目的,引起受文者閱讀下去的興趣。
部分建議書不一定需要針砭弊病、揭示問題,例如某些活動、推銷項目、工程計劃等的建議書(或稱為「計劃書」),引言內毋須交代相關「問題」。另外,「引言」只是統稱,根據不同的寫作需要,有時會採用「目的」、「前言」、「序言」等作為標題,但實際內容和作用則大同小異。
示例一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政策研究及倡議
與綜援相關就業服務計劃的建議
甲、前言

由社會福利署推行,非政府機構營辦,協助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健全人士投入勞動市場的不同服務計劃(下稱「計劃」),至今已運作超過十年,由於現時推行的「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第二期欣曉計劃」,及第三期「走出我天地計劃」,將於本年9月完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期望在新一輪的計劃前,政府能夠檢討過去「計劃」的得失,發展更有效幫助服務使用者的服務模式,為此社聯透過進行一系列的訪談及聚焦小組,邀請同工就「計劃」的成效得失,以及可行的發展方向提供意見,本文闡述對「計劃」未來發展的意見。

……
(來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8/4/2011)
以「前言」作為引言的標題,交代了以下內容:
背景: 概述不同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
問題: 各服務計劃快將完結,並存在若干得失。
目的: 檢討計劃的得失,並闡述未來發展的意見。
示例二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更換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無線電通訊系統
目的

本文件建議以一套新的綜合無線電通訊系統(建議系統)更換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現有的無線電通訊系統,並尋求委員的支持。現有的系統運作了22年,已接近其使用年限,不能將之再延長以應付海關毒品調查科與時並進的運作需要。

背景

海關毒品調查科是香港海關的一個專門負責打擊有關危險藥物嚴重罪行的調查科系。海關毒品調查科的執法行動涉及不同層面,包括在邊境、出入境關卡以及香港境內進行打擊危險藥物的製造、分銷、進出口及有組織的販毒集團。自1986年運作至今,現時的系統對海關調查科的調查工作及行動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
(來源:保安局,3/2/2009)
以「目的」作為引言的標題,交代了以下內容:
問題: 系統運作經年,不能應付海關毒品調查科的運作。
目的: 建議以一套新的綜合無線電通訊系統替換現有的系統。
「背景」則歸於主體內容之中,自成獨立段落,概述毒品調查科的職責和系統運作的重要性。
示例三
民政事務委員會與發展事務委員會
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
香港展能藝術會建議
背景

對於西九文化區計劃,本會於二零零七年諮詢期間,曾提出有關殘疾人士作為活動使用者,及展能藝術家的需要(見附件一),以及如何在西九的文化硬件及軟件配合,不贅。

就是次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邀請提交意見書,本會有以下三大重點意見:

……
(來源:香港展能藝術會,27/2/2009)
以「背景」作為引言的標題,交代了以下內容:
背景: 概述該委員會之前的建議,作為本次的討論藍本,讓讀者回憶有關議題。
問題: 在引言中沒有交代,但可推測是有關殘疾人士,以及西九文化區配套問題。
目的: 回應西九文化區小組的邀請,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