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二:理清內部結構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不同的介紹題材。
  ‧理清題材的結構及規律,安排文章內容。
寫作指導

「介紹」是主要以說明或描述文字寫作而成的文體,作用是解說事物、剖釋事理,使人掌握一定的知識內容。為了讓讀者容易掌握內容,一般會依循所介紹事物的內部結構或發展規律,編排文章內容。因此,在開始撰寫前,應先理清有關事物的結構或規律,決定哪些內容先寫、哪些後寫,以及哪些詳寫、哪些略寫。

「介紹」的題材十分廣泛,不同的題材可以有不同的結構或規律,但當中還是有一定的原理可以依循。例如:

題材 結構或規律
事件介紹 掌握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理清事因、經過、結果的順序。
人物介紹 掌握人物姓名、年齡、身份、學歷、經歷、成就、貢獻等。
機構介紹 掌握機構的性質、歷史、背景、業務、成就、願景等。
產品介紹 掌握產品的特點、用途、功效,以及相關優惠等。
活動介紹 掌握活動發起的目的、特點,以及舉辦的日期、時間、地點等。
地點介紹 掌握地點的位置、面積、氣候、人口、語言、名勝等。
從以上例子我們可以看出,掌握事物的結構或規律,一般都是依循「時間順序」「主次順序」「邏輯順序」等過程。在撰寫文章時也應根據相關順序來編排文章內容,讓讀者經歷相同的「認知過程」。

另外,即使是同一類題材,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主題和寫作目的下,內容也應該有不同取捨。例如同樣是介紹某個城市的特點,不同寫作目的就會有不同的內容重點和鋪排方法:

旅遊性質 教育性質
介紹風土人情、著名景點、特色飲食、交通情況、住宿安排、貨幣兌換等。 介紹城市歷史、地埋環境、城市規劃、人口分佈、宗教背景、經濟發展等。
因此,我們在充分掌握資料後,還要按實際情況加以篩選,找出讀者需要知道,以及有興趣知道的內容,並根據其內部結構或規律作出編排。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