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八:安排結構格式
學習目標: ‧認識介紹文字的格式規範。
  ‧掌握介紹文字的結構及組織。
寫作指導

介紹文字中,「專題介紹」較講求格式規範;它要求有「標題」,並且根據主題內容,安排「引言」、「主體」和「結尾」,給人完整的印象,加強說明的效能。至於「簡介」,則不太講求格式規範,在此並不冗贅。

下面呈示專題介紹的格式範本:

(1) 標題
(2) 引言

(3) 主體
(4) 結尾
(1) 標題:

置於正文之前,置中或靠左。可以設單一標題,也可以設主、副標題。引言的作用是揭示主題,引起注意。可以簡單地標示所要介紹的事物主體,也可以運用活潑、生動的語言,引起讀者的興趣。

(2) 引言:

「引言」是正文的起首部分,有點明主題、提綱挈領的作用,為讀者打下認知主題的基礎。引言要求行文簡潔、有力,運用三言兩語,或一、兩個小段落,引出全文主題,使讀者產生閱讀下去的興趣。

(3) 主體:

「主體」是正文中具體介紹主題事物的部分,根據事物結構或規律,按重點分段說明;假如文章有一定篇幅,可運用小標題劃分內容重點,使文章清晰具體,層次井然。如有需要,可運用點列式或表格列述要項;也可以運用圖片、圖像、統計圖等輔助說明。

(4) 結尾:

「結尾」是全文收結的部分,與前文緊密呼應,給予讀者圓滿收結的感覺,藉以加強文章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