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介紹」是就特定的題材或範疇作出解釋、探討、陳述的文字,多以說明或描述性文字撰寫,具體、客觀地把事物呈現在讀者面前。一般的介紹沒有明確的寫作對象,但有些會針對某些場合而有特定的讀者群,視乎情境而定。

在日常生活中,「介紹」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幾乎任何行業都需要運用這種文類,例如介紹機構的歷史背景、職能業務、產品資訊、活動詳情、研究發現等等,不勝枚舉。另外,一些內容比較專業、深入,而且篇幅較長的介紹文字,我們稱之為「專題介紹」;一些內容比較簡單、直接,而形式又較自由的,我們稱之為「簡介」。撰文者應根據環境需要,選用適當的類別及寫作方法。

由於題材和內容廣泛,應用場合眾多,坊間的介紹文字形式不拘一套,格式沒有太大限制。不過為了方便讀者閱讀,及掌握有關事物的面貌,我們一般會依循所介紹事物的內部結構或發展規律,按一定的順序來說明和描述。以下分別舉出一些「介紹」的典型例子:

專題介紹1(機構介紹)
香港舞蹈團介紹

香港舞蹈團於1981年由前市政局成立,致力推廣中國舞蹈,並於2001年4月正式註冊成為慈善及非牟利機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成立至今已排演超過一百套深受觀眾歡迎,獲評論界讚賞的作品,近期作品包括《邊城》、《斑斕蜀風》、《童話之王─永遠的孩子》、《塵埃落定》、《小熊貓大世界》、《如夢令》、《笑傲江湖》、《清明上河圖》、《夢傳說》、《再世。尋梅》、《木蘭》、「八樓平台」-《香江春》及《雪山飛狐》等。

舞蹈團並經常到海外及內地演出,以促進文化交流。曾先後到訪澳洲、英國、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漢、廣州、中山、東莞、台北及澳門,廣獲好評。

演出及外訪

在海外演出方面,香港舞蹈團先後獲邀參加澳洲英聯邦藝術節、英國的「香港之夜」、漢城國際民俗舞蹈節暨亞運會之揭幕演出、新加坡藝術節、多倫多的「香港節」、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及日本鹿兒島作文化交流。至於與內地交流方面,舞蹈團亦曾應中國舞蹈家協會之邀請往北京演出及兩度參加中國藝術節演出。於2002年4月獲上海大劇院邀請演出大型舞劇《梁祝》,作為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的特備節目,成為首個在上海大劇院演出的香港藝團。於2004年9月與香港話劇團前往杭州及上海演出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於杭州的演出為「中國藝術節」節目之一),並於同年11月與演戲家族赴澳門演出音樂劇《邊城》。於2005年12月前往廣州、中山及東莞巡迴演出《周璇》及《自梳女》。 2007年6月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滬辦及上海恒生銀行邀請前往上海大劇院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演出大型音樂舞劇《笑傲江湖》。同年11月以藏族舞劇《塵埃落定》赴武漢參加「第八屆中國藝術節」,11月至12月更赴內地四大城市上海、杭州、南京和北京巡演舞蹈詩《清明上河圖》。2008奧運年,獲國家文化部邀請,代表香港參加「相約北京2008奧運文化活動—港澳藝術節」,於國家大劇院演出《清明上河圖》。

舞團更剛於同年11月應廣東省文化廳的邀請,赴東莞參加「第十屆廣東省藝術節」之比賽;《清明上河圖》榮獲藝術特別大獎、節目總導演及編舞助理藝術總監梁國城獲頒「編導一等獎」、主演首席舞蹈員蘇淑獲頒「表演二等獎」。

使命宣言

香港舞蹈團以弘揚中國舞蹈文化,拓展香港藝術特色為己任,致力為本地及海外之舞蹈工作者及觀眾,提供以舞蹈表現生活和時代,實現藝術理想的平台。

香港舞蹈團相信舞蹈源於民族傳統,但不囿於任何界域。香港融匯中西的獨特文化和歷史,是本地舞蹈豐富的藝術靈感泉源。舞蹈團在表演、推廣及發展本港舞蹈創作,培育本地舞蹈人才方面,將會同樣重視中國傳統美學的繼往開來,以及香港生活情懷和時代觸覺等藝術性的表達。

(來源:香港舞蹈團)
標題
概述這篇專題介紹的主題。
引言
說明團體的性質、背景,並概述突出的成就。
主體
詳述具體的成就(演出及外訪),讓讀者深入了解該團體的表現,加深印象。
結尾
重申團體的使命,說明願景,展望將來,讓讀者感受有關團體的熱誠與生命力。
註:在中學階段,實用文教學一般會教授「專題介紹」。由教育局中文組編寫的《中小學中文實用寫作參考資料》也有收錄此文類,並作專門介紹。本自學教材採用較為宏觀的角度,視「介紹」為獨立文類,並下分「簡介」及「專題介紹」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