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十:注意修辭語氣(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介紹的句意表達。
寫作指導

無論專題介紹或簡介,主要都是運用說明性質的語體,以曉暢淺白的文字撰寫,清晰地說明客觀事物。另外,撰文者可以根據主題的需要,採用不同的筆調寫作,或嚴肅,或輕鬆,使語言與內容結合,加強感染力。

在句意表達上,撰寫介紹應注意以下事項:

1﹒運用說明性質的語體
介紹一般會使用說明性質的語體撰寫,文字講求曉暢淺白,表達清晰,用語得當,句子結構完整,即使是不同學術水平的讀者,都能夠容易、清晰地掌握所說明的事物。
音樂作品是作曲家和作詞家的私有知識產業。社會大眾有法律責任去尊重音樂版權,從而推動音樂的創作。
解說: 清晰、淺白地說明音樂作品的「性質」,並簡單地說明社會大眾保護知識產權的負任,句子簡潔有力。

中華書局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文化機構,1912年在上海成立,1927年設立香港分局,1988年在香港註冊成立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成為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屬下成員公司之一。
解說: 清晰地說明中華書局的性質,並按年份順序概述其發展情況,說明有條不紊。

初生寶寶剛吃過奶之後有少量奶從咀角流出來是常見的。因為胃裏面積存了空氣,奶就跟著胃裡面的空氣吐出來。
解說: 清楚地說明初生嬰兒吐奶的現象,並解釋因由,使人明白箇中原委。

2﹒根據主題性質運用適當的語調
介紹的應用層面廣泛,撰文者應根據主題,採用適當的筆調。一般而言,都是以冷靜、嚴肅、客觀為主,例如政府機構發出的政策或措施介紹;但若是產品或活動的推廣介紹,則可採用輕鬆、誘導性強的文字,以收宣傳之效。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我們重要的憲制文件,具體落實了「一國兩制」的概念,讓我們行使高度自治,及給予香港人全面管理本身事務的責任。
解說: 政府機構或公務性質較重的介紹文字,語調一般較為冷靜、嚴肅,以保持發文機構的形象。

容易長「粒粒」的肌膚一般防禦力較低,挑選護理產品時要分外小心,避免選擇含防腐劑及酒精成份的用品,以免刺激肌膚。要知道「粒粒」形成全因油脂分泌過多……
解說: 一些產品介紹,可以運用較輕鬆、活潑的筆調,有助加強感染力,達到宣傳效果。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