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三:吸引讀者注意——標題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下面是一篇專題介紹,試利用本章所教授的方法,擬設三道標題。同時,也在適當的地方加上「小標題」。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標題1(直述式):
標題2(提問式):
標題3(導引式):

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港燈集團)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擁有股東超過一萬七千名,僱用員工約二千人,旗下有三家主要附屬公司,專注於不同的業務領域,一起推動集團在本地及海外的成功發展。

小標題1

港燈集團旗下的三家主要附屬公司包括:

  •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是一家垂直綜合的公用事業機構,集發電及輸配電服務於一身,為香港島和南丫島供應電力。
  • 港燈國際有限公司(港燈國際)是集團的國際投資公司,業務遍及澳洲、泰國和英國等主要國際市場。
  • 港燈協聯工程有限公司(港燈協聯)專門提供能源工程顧問服務,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來已在世界各地完成超過一百六十個項目。
小標題2

港燈的供電範圍包括香港島和南丫島,其中香港島是香港特區的商業和政治中心,人口稠密,商業經營和活動舉足輕重。

過去一個世紀,香港由一個小港口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服務中心之一。我們配合香港的發展,也作出策略性的長遠規劃,並適時地投資發電、輸電及配電設施,以滿足香港的電力需求。港燈一直以可靠供電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為市民締造高質的生活環境。

我們致力為香港的未來投放資源,建設發電及相關設施,保持業務的穩定增長以滿足特區與日俱增的電力需求。港燈的南丫發電廠於一九八二年落成投產。過去二十多年來,我們增設新的發電機組以配合本港用電需求的增長。電廠於二零零六年一月的總發電容量為三千四百二十兆瓦。

小標題3

港燈在擴展業務的每個階段,均會在科技方面作出審慎和策略性的投資,以改善電廠以及整個輸配電網絡的設施,務求盡量減低業務營運對環境的影響。我們正進行南丫發電廠的擴建工程,並且轉用較環保的天然氣為燃料,新一台機組於2006年年中投產。

此外,由我們興建的香港首台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站,已於2006年2月落成投產,實現我們為香港引入可再生能源的承諾。這台試驗性的風力發電站,每年預計可生產一百萬度電,讓港燈可以從中掌握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實際經驗。

小標題4

海外投資,也是我們一個重要的業務環節,有助實現港燈銳意擴展和力臻卓越的承諾。在英國,我們持有當地八大天然氣分銷網絡之一的Northern Gas Networks Limited的百分之十九點九權益。

在澳洲,我們持有多個電力項目的股權,包括:南澳大利亞省的唯一配電商,擁有超過七十萬名客戶的ETSA Utilities;在維多利亞省擁有六十萬名客戶的Powercor Australia,以及澳洲多利亞省最可靠的配電網絡——主要服務墨爾本市中心商業區和市郊的CitiPower。

在泰國,我們是Ratchaburi Power Company Limited(RPCL)最大的外資股東。RPCL正在當地興建一座一千四百兆瓦的燃氣發電廠。

我們的海外投資機構——海燈國際——將繼續配合集團的投資策略,致力拓展商機。

(來源:香港電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