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四:引出介紹主題——引言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引言」的作用。
  ‧掌握撰寫「引言」的技巧。
寫作指導

「引言」有點明主題、提綱挈領的作用,還有助讀者初步掌握事物的概貌,為下文的詳細介紹打好認知基礎。引言要求行文簡潔、有力,運用三言兩語,或一、兩個小段落,引出全文主題,使讀者產生閱讀下去的興趣。

引言如何起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介紹的事物的性質。以下是一些常見的起首方式:

寫作方式 解說
直述式 直接說明文章所要介紹的事物、主題,以及撰文目的、背景等,並引導出接下來需要具體闡述的內容。好處是直截了當,實事求是。
定義式 給主要介紹的事物下一個明確的定義,指出該事物到底是「甚麼」,然後再作具體說明。好處是給一些完全不認識主題的讀者,提供初步的印象。
提問式 運用問句引起讀者對主題的思考,然後才說明所要介紹的主題內容。好處是讓讀者產生追尋答案的興趣,繼而閱讀下文。
觀感式 運用一些較為感性的文字,通過寫出感想或評價,帶出所要介紹的主題。好處是感染力強,提高讀者的閱讀興味。
示例一:直述式
聯合國第二屆世界老齡大會
反思政策、重塑老齡

本文旨在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過去5年為改善長者生活作出的努力,並勾劃我們為回應老齡化帶來的挑戰而擬定的方向。……

(來源:食物及衛生局)
直接說明本篇專題介紹的目的:「介紹為改善長者生活所作出的努力,以及未來方向。」行文直截了當,主題清楚明確。
示例二:定義式
關於中華

中華書局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文化機構,1912年在上海成立,1927年設立香港分局,1988年在香港註冊成立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成為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屬下成員公司之一。……

(來源:中華書局)
簡單說明中華書局是一間「怎樣的」書局,概述其性質、歷史、背景、宗旨等,讓讀者掌握書局的基本面貌,而具體說明則在下文闡述。
示例三:提問式
投保知多少?
引言

購買保險是為了未雨綢繆。可是,保險產品有別於一般消費品,是一種無形的保障承諾,當中涉及繁複的保單條文。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在投保時,應如何保障本身的利益呢?又須注意甚麼事項呢?本單張旨在這方面提供一些小貼士。

(來源:保險業監理處)
在正式介紹前先提出兩個問題:「如何保障利益?須注意甚麼事項?」這些都是關乎投保者本身利益的問題,以問句形式點出讀者心中的疑慮,引發他們的閱讀興趣。
示例四:觀感式
豐富文化就在身邊

文化就是生活。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香港文化,這些文化活動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成為香港人的集體記憶,也塑造了香港獨特的文化特質——以本地文化為起點,中國文化傳統為根源,同時又具備世界視野。……

(來源:民政事務局)
本篇主題是介紹「香港政府的文化政策」。起首運用較感性的文字,指出「文化就是生活」,而香港具有形形色色的文化特質,讓讀者產生同感,並希望了解政府的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