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二:概括評論主題 —— 標題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評論「標題」的作用。
  ‧掌握撰寫「標題」的技巧。
寫作指導

在練習一,我們認識到撰寫評論,必須掌握評論對象的特質、背景、不同立場及相關理據,從而確定文章的中心論點。由練習二至練習五,我們將會探討評論的寫作方法。

評論必須有「標題」。標題的作用是概括評論的主題,並且吸引讀者閱讀文章。一道好的標題,能在短短一句話中,引起讀者對論題的興趣,甚至產生即時的思考。擬設標題主要有以下技巧:

  • 用詞簡練、準確,能概括評論的主題。
  • 可運用扼要的語句,點出文章的立場或論點,引起注意。
  • 可適當運用修辭技巧,如反問、比喻、相關、對偶等,加強感染力。
  • 如有需要,可運用主、副標題的形式,通常其中一道平實地概括主題,另一道則運用若干技巧引起注意,使標題看起來更立體、鮮明。
  • 可用突出的字體突顯標題,如粗體、加底線、加大字型等。
出色的標題能在片言隻語中,發揮警示、反思、創見、懸念等不同的功用,足以觸動讀者的神經,喚起注意。
示例一(歷史評論)
歷史的誤讀:馬謖並非死在諸葛亮的刀下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家喻戶曉。然而,這只不過是《三國演義》中的一家之言,真的看歷史,並不完全是那麼回事兒。

《三國志‧諸葛亮傳》確實說了諸葛亮「還於漢中,戮謖以謝眾」。《王平傳》也說:「丞相亮既誅馬謖及將軍張林、李盛。」可是,《馬謖傳》卻是說:「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物故」是死亡的委婉說法。可見,馬謖是被判了死刑,死刑沒有執行,馬謖自己就在獄中「物故」,沒等諸葛亮揮淚去斬,就自己死去了。《諸葛亮傳》、《王平傳》中所說「戮」、「誅」馬謖等,應理解為判其死罪的意思。

……
(來源:中華老人網,3/2/2010年)
簡練、準確地點明文章主題,清晰地說明中心論點:馬謖並非死在諸葛亮的刀下。標題一反常人的認知(創見),能引起讀者注意,產生閱讀興趣。
示例二(經濟評論)
人民幣升值預期能否再現?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2012年2月10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937元,較前一交易日的6.3009元上調72基點,突破6.3元的關口,創2005年匯改以來最高水平。此事件受到各界廣泛關註,有評論人士將其解讀為近期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訪美效應”,還有媒體評論為人民幣匯率重新進入升值通道,改變了去年以來出現的人民幣雙向浮動的態勢。匯率波動的政治效應往往較難考證,但匯率變化必然反應某種信息,如果當前匯率變化能夠被經濟理論所解讀,那麽所謂的政治效應將難以支撐,因而有必要針對人民幣匯率出現的新的爭論,從經濟角度作進一步的解讀。

……
(來源:FT中文網,14/2/2012)
運用「問句」形式,帶出文章論題(人民幣升值),引發讀者思考人民幣升值的問題(反思),從而閱讀下文。
示例三(人物評論)
梁山好漢,成也宋江,敗也宋江
——宋江上梁山之前的思想分析

宋江作為《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一百零八將中的第一位人物,性格最複雜,形象最豐滿。但是作為一個個人,他也有他的一個恒定的性格。這便是頑強的意志力和為達到目標而努力的巨大韌性。這個特性是成就梁山事業的重要基礎,同時也是整個悲劇的基礎。

……
(來源:經典好書推薦)
主標題運用「對比」修辭手法,點出梁山好漢「成」「敗」皆取決於宋江,讓人心生好奇(懸念);副標題則平實地道出的論述主題:宋江上梁山之前的思想分析。
示例四(事件評論)
三聚氰胺又引恐慌? 殘存人心裏的三聚氰胺更可怕

奶粉裏又出現了三聚氰胺,無論把這件事看得多嚴重都不過分。在經歷過2008年由三聚氰胺引發的巨大社會震動和恐慌之後,在這個社會看上去採取了最大努力來解決這一問題之後,我們很難像有關人士所說的那樣,僅把這次事件當成2008年風波的一次小小餘波

……
(來源:人民網,25/8/2010)
主標題運用問句形式引起讀者注意;副標題則點出作者心目中的真正看法,帶出文章主要討論的問題:三聚氰胺事件的後遺症(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