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通告類文書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三)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下面有一些節錄自通告類文書的句子,試以「句意表達」清晰準確為原則,把句子修改得更完善。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1. 大學著重學術自由,也鼓勵同學能靠自己的努力取得良好成績,因此定下規則,不容許同學抄襲,否則有關學科將取得不及格成績。
 
2. 本董事會謹此宣佈,在本公司德高望重的容國基先生自2011年6月26起退休;容先生畢生致力為本公司效力,忠誠之心可昭日月,貢獻多不勝數……
3. 本校誠知各同事工作繁忙,特別在收取學費的流程上多有阻礙,導致忙中有錯,誠非得已;為了解決種種擾人的問題,本校決定由新學期起採取新措施……
4. 本處接獲投訴,指B座有住戶經常高空擲物,此舉乃自私自利、無恥可恨的行為,本處必查明事實,嚴懲歹徒。
5. 本會所全新設施「桑拿室」現已正式啟用,歡迎愛美又著重健康的女士們使用。
6. 一所大廈的管理工作必須由具有責任感的團體負責,而這團體已於上一次會議中隆重選舉出來,他們分別是……
7. 一個衛生、清潔的大廈環境,可讓我們生活得更加愉快歡暢;本處呼籲各單位於每晚九時前把垃圾棄置於大門外,屆時清潔人員會到來收拾。
8. 請有意投標的承建商於3月10日遞交標書;唯投標者須自問能按期完成工作,勿耽誤進程,影響本公司的運作。
9. 相信各位聰明而能幹的會員企業積極做好成本核算,定能應付最低工資上調帶來的成本上升壓力。
10. 本通函旨在鼓勵學生、教師及家長參觀「香港書展2011」,廣覽各類讀物,發掘優質圖書和閱讀材料,從中認識閱讀的樂趣,增廣知識,提升品格,並參與「香港書展2011」的閱讀推廣活動。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