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新聞稿」是由機構團體職員模仿記者口吻撰稿,用以報道事件、業務、活動、商品、服務等信息,透過報章或網絡媒介,傳遞機構資訊。香港時下的新聞稿大部分都帶有一定的宣傳意味,呼籲公眾關注及參與有關事項;也有部分單純以發佈消息為目的,讓公眾了解事件詳情。

時至今天,「新聞稿」與「新聞報道」已有十分明顯的分別。縱使兩者在寫作方法上有共通之處,但在文責、立場、媒介、文字風格等方面已有明顯的不同。「新聞稿」為個別機構立場發言,所陳述的內容多有利於自身的利益或建立社會形象;「新聞報道」則由新聞機關發出,強調新聞價值,講求客觀消息的陳述。

隨著互聯網普及,一些稍具規模的機構團體都開設門戶網站,並在網站內備有如「新聞稿」、「最新消息」一欄,以新聞稿形式報道該機構的消息或動態;這些新聞稿大多以自身的立場發出,收宣傳、推廣或建立形象之效。因此,即使一些以「報道」或「公佈」為主的新聞稿,也不乏宣傳意味。在撰寫時,應弄清新聞稿的性質,掌握「新聞事件」的多重意義,把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東西呈現在讀者眼前。

新聞稿從性質而言,可以分為「宣傳」、「報道」和「公佈」三大類別;三個類別既有共通的寫作原則,也有個別差異。以下分別舉出這三類新聞稿的典型例子:

「宣傳」新聞稿
中國網通限量推出香港特別版奧運吉祥物紀念電話卡
於香港電訊盈科專門店即日起獨家發售
【香港.2008年3月16日】為慶祝即將舉行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及香港協辦奧運馬術項目,中國網通(香港)運營有限公司即日起限量推出香港特別版奧運吉祥物紀念電話卡系列,只於香港50多間電訊盈科專門店獨家有售。電話卡以奧運為主題,配合不同造型的福娃及香港特色,倍添珍藏價值。

香港特別版分為電話卡珍藏集及15款獨立的福娃電話卡。珍藏集包括一套五款設計獨特的奧運五環電話卡及精美紀念冊,每套售價為港幣188元。而獨立的福娃電話卡,每張都印上一款福娃造型和一個大眾熟悉的香港地標或香港圖案,每張售價為港幣20元。凡購買全套15款福娃電話卡,更可免費獲贈精美卡套乙個,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中國網通(香港)運營有限公司營運總裁蘇鎮國表示:「為配合北京2008奧運會及將於香港協辦的奧運馬術項目兩大盛事,並作為是次奧運會唯一固定通信服務合作夥伴,中國網通特別在香港推出這一系列香港特別版奧運吉祥物紀念電話卡。這套限量發行的電話卡設計精美獨特,除具收藏價值外,還富有深刻的歷史性紀念意義。」

電訊盈科有限公司固網及IDD服務市務總監簡仲勤表示:「奧運會首次在中國舉行,是全國人民的驕傲;這項歷史盛事,電訊盈科必然全力支持。中國網通首次透過電訊盈科專門店龐大的銷售網絡獨家發售這套限量發行的奧運珍藏集及電話卡,進一步證明電訊盈科在本地及國內消費市場上的領導地位。」

由即日起,市民可於香港50多間電訊盈科專門店購買這批電話卡,數量有限,售完即止。不論是珍藏集裏的電話卡或獨立的電話卡都擁有面值,可供持卡人在香港、國內或其他指定國家使用。

客戶如欲購買有關產品,請親臨電訊盈科專門店。

(來源:電訊盈科,16/3/2008)
導語
以記者的口吻,報道中國網通即將推出「紀念電話卡」,但隱含宣傳元素——「倍添珍藏價值」。
主體
詳述「紀念電話卡」的相關細節,並引用重要人物的語論,增加吸引力。
結尾
提供購買電話卡的方法,呼籲市民購買。
「報道」新聞稿
CASH 30週年樂滿城@時代廣場 音樂匯演及展覽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為慶祝成立30週年而炮製的音樂活動「CASH 30週年樂滿城@時代廣場」,已於日前(9月15日)起一連兩天假銅鑼灣時代廣場露天廣場舉行。是次活動由時代廣場協辦,通利琴行及通利音樂基金全力支持。活動分為兩部分,包括展覽及表演舞台;其中,表演舞台兩日均有不同主題的音樂節目,分別為「金曲•今曲音樂會」(9月15日)及「第19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入圍作品公佈音樂會(9月16日)。

「金曲•今曲音樂會」以經典金曲及新歌為主題,演出歌手包括盧巧音、呂珊、藍奕邦、吳國敬及樂隊RedNoon。他們除演唱新歌外,更選唱多首曾獲CASH最佳中文(流行)歌曲或歌詞獎的得獎金曲。此外,兩位音樂創作人游思行及徐繼宗更特別合作現場彈奏及演繹五首經典金曲。

是次活動除音樂演出外,商場地下大堂亦設有CASH的展覽場地,介紹CASH在推動音樂創作及維護音樂版權方面的工作,並播出「2006 CASH金帆音樂獎頒獎禮」音樂會,以及CASH音樂大使譚詠麟及會員恭賀CASH的片段,現場更設有遊戲致送紀念品予參與人士。是次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大眾參與。

(來源: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有限公司,15/9/2007)
導語
報道已經發生的事件,概述了活動的目的、日期、地點,以及參與的團體。
主體
報道活動中較次要的內容,記述細節,讓讀者進一步了解詳情。
結尾
補充交代主要活動之外的事件(展覽),讓讀者對活動的周邊消息有更全面的了。
「公佈」新聞稿
灣仔告士打道東行快線重開
************

水務署宣布,因鹹水管爆裂而封閉的灣仔告士打道東行快線已於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重開。

水務署表示,涉及的鹹水管直徑為十八吋,為灣仔海水抽水站的其中一條輸送管,於今日早上七時二十分爆裂,曾一度令跑馬地、銅鑼灣及灣仔一帶的沖廁水暫停,沖廁供水已於早上恢復正常。水務署已完成水管搶修工程,現正全力進行餘下的路面重鋪工程。

為了更妥善應付晚間的交通流量,水務署會在晚上臨時修復及開放第三條行車線,在零晨後,再封閉此行車線進行路面重鋪,致力於明日(九月一日)早上交通繁忙時段前重開所有行車線。

有關水管於一九八六年鋪設,已納入全港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原先計劃是更換告士打道東行慢線及轉入菲林道的水管,才安排更換橫過告士打道的一段。水務署會因應是次事件,與有關的部門研究加快修復的安排。各有關部門一直積極協助水務署進行有關工程。

運輸署表示,受爆水管影響,位於演藝學院及稅務大樓外的巴士站現已暫停使用。現時共有十九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市民如需前往灣仔區,請盡量改用非路面交通工具。港鐵亦已加強服務。

運輸署呼籲駕駛人士應避免駕車前往灣仔區,及使用其他過海隧道,如東區海底隧道或西區海底隧道,前往九龍。

「我們提醒駕駛人士需留意電視及電台的交通消息廣播,如遇交通擠塞,請保持小心忍讓,並遵照現場警務人員指示。」運輸署發言人補充說:「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交通及運輸情況,並會與警方、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公共運輸服務機構採取相應措施。」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8分
(來源:水務署,31/8/2009)
導語
直接地說明機構所要公佈的重要事項,讓讀者加以注意。
主體
交代事件的原委、經過、具體安排等,讓讀者全面了解事態發展,並自行採取相應行動。
結尾
引用發言人的言論,呼籲駕駛人士注意交通消息、小心忍讓,作為全文收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