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八:安排格式結構
學習目標: ‧認識新聞稿的格式規範。
  ‧掌握新聞稿的結構及組織。
寫作指導

新聞稿主要採用「倒金字塔式」的結構撰寫,按內容的重要程度編排「導語」、「主體」和「結尾」的內容。格式較其他文類簡單、自由:政府或一些具規模的機構,會設有固定的新聞稿格式;至於其他機構團體,主要設有標題與內文,其他部分則不太講究,但應該以「完備」為原則。

下面呈示新聞稿的格式範本:

(1) 新聞稿
(2) 發佈日期
(3) 標題
(4) 導語

(5) 主體
(6) 結尾
(7) 聯絡資料
(1) 文類名稱:

傳統新聞稿會在首行位置標示「新聞稿」字樣,以茲識別。政府或一些較具規模的機構,或會依從舊制;其他機構團體多沒有標示,尤其是在其門戶網站發佈的新聞稿,由於已歸入「最新消息」、「公司動態」等一欄內,無須另作識別。

(2) 發佈日期:

「發佈日期」或稱「刊登日期」,置於「新聞稿」字樣之後。在釐定發佈日期時,必須考慮該則新聞事件的發生日期,兩者不可相距太遠,一般在一週以內,以免影響新聞價值。

(3) 標題:

置於內文之前,置中或靠左,字體較大。可以設單一標題主、副標題;主標題一般道出新聞稿的主題,副標題則起補充、修飾之用。如標題由兩個分句組成,分句宜字數相同,以呈對稱之美。

(4) 導語:

「導語」交代新聞事件中最重要的訊息,起提綱挈領之效,讓讀者初步了解事件,並產生繼續閱讀的興趣。篇幅不宜冗長,應點到即止,言簡意賅。可採用不同的寫作方式帶出主題,以吸引讀者。

(5) 主體:

「主體」記述報道事件中較深入、較細緻的內容,佔最多篇幅。應按內容的重要程序,依次編排;重要內容先寫,次要內容後寫,補充內容最後。報道須以事實為根據,並且主題突出,主次分明。

段落不宜冗長,最好每段只寫一個新聞重點讓讀者容易掌握。另外,如需要提供具體的訊息(如活動日期、時間、地點等),可用「點列式」清楚呈示。

在記述過程中,可以根據主題需要,特寫某些重點環節,如重要人物之言語或行動、事件花絮、重要數據等,讓新聞稿資訊更充實,增添趣味。

(6)結尾

「結尾」是新聞稿的收結部分,應與前文緊密呼應,藉以加深讀者印象。內容宜簡潔、有力,並帶出全文到此圓滿收結的效果。

(7)聯絡資料

為了方便傳媒查詢或跟進事項,在新聞稿正文完結後,設有「聯絡資料」或「傳媒查詢」,詳細列明聯絡資料

聯絡資料一般提供:撰文機構、聯絡人、電話、電郵、傳真等;也有在此概述機構團體的歷史背景、相關業務、服務承諾、經營理念或口號等,用以建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