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一)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新聞稿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新聞稿是以記者口吻寫作而成的文稿,文字講求客講、冷靜;另一方面,新聞稿往往帶有宣傳意味(除了純粹報道事件的文稿),行文又要講求吸引力、新鮮感。因此,撰文者應在兩者之間取其平衡,既要模擬新聞報道的編寫原則,也要從字裏行間透出宣傳的效果。

由於以上原因,撰寫新聞稿在措辭語氣上應注意以下事項:

1﹒不宜用「第一人稱」的立場撰文
「第一人稱」包括「本人」、「本公司」、「本機構」等,即使撰文者是為自己的機構團體宣傳,還需要模擬「記者」的身份,從「第三身」角度報道新聞,以保持新聞的客觀特質。
本團於中國內地三大城市為期十天的巡迴演出已圓滿結束,載譽歸來。
香港芭蕾舞團於中國內地三大城市為期十天的巡迴演出已圓滿結束,載譽歸來。
解說: 原句使用「本團」,宜從「第三身角度」報道新聞,保持客觀。
長江基建是我們的主要股東,根據香港上市規則屬我們的關連人士,因此我們需根據交易協議於三月中召開股東特別大會,取得獨立股東批准。
長江基建是城市電燈公司的主要股東,根據香港上市規則屬城電的關連人士,因此城電需就交易協議於三月中召開股東特別大會,取得獨立股東批准。
解說: 原句使用「我們」,就像只寫給內部人士閱讀,而非公眾;應使用公司名稱(或簡稱),模擬記者的報道角度。

2﹒表達平實的直述語氣
新聞稿以記述事件為主,但它不同記敘文般可以表現不同層次的修飾語氣,而只能表現平實的直述語氣,把事情簡單、直接地交代出來。因此,新聞稿內不太常用語氣詞,也少用感情色彩強烈的用語。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九成的受訪學員原來會認為退休人士十分需要終身學習,還表示終身學習對他們很有幫助呢!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九成的受訪學員均認為退休人士十分需要終身學習,並表示終身學習對他們很有幫助
解說: 原句語氣輕浮,流露了驚訝、好奇的感情,實非必要;應平實地直述調查結果,不加任何語氣詞。
是次研討會以「網絡防禦策略」為主題,透過政府代表、資訊保安業及用戶等各方面坦誠、具效率的討論,合力制定綜合性策略,打擊網絡上無遠弗屆、為禍不淺的罪案。
是次研討會以「網絡防禦策略」為主題,透過政府代表、資訊保安業及用戶等各方面的討論,合力制定策略,打擊網絡罪案
解說: 原句過多修飾用詞,有違新聞稿客觀、平實的原則;只須簡單地直述情況便可。

3﹒根據客觀事實而宣傳
具有宣傳意味的新聞稿,可從字裏行間為讀者帶來吸引力和趣味;但應以客觀事實為基礎,不宜使用過份渲染的措辭。恰如其份、點到即止,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消防故事》共八集,由十月十日起,逢星期六晚上八時正,於香江電視播映,香江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xxx.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解說: 許多時候,簡單、清晰地提供重要資訊,讀者自然會按指示參與或注意。
香港管弦樂團將於2月13及14日演出《交響.情人夢的音樂世界——第二回》音樂會,由於樂迷反應熱烈,門票將近售罄,港樂已決定假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加開2月14日下午場,以饗樂迷
解說: 從客觀事實中找出可作宣傳的依據,言之有物;如「樂迷反應熱烈」、「將近售罄」都是客觀事實,沒有過份吹捧,卻又不失宣傳效果。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