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三:掌握新聞結構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新聞稿的結構。
  ‧學習「倒金字塔式結構」的寫作方法。
寫作指導

新聞稿雖然以記敘為主要寫作手法,但它不同於一般記敘文,全文結構不太講求起承轉合,也不用順敘或倒敘寫法,而是按照內容的重要程度來排列先後次序,即最重要的訊息先寫,較次要的訊息置後,更次要的在更後,補充的、可有可無的放到最後。這是新聞稿最常用的結構形式,叫做「倒金字塔式結構」。

「倒金字塔式結構」的特點是愈寫在前面的內容愈重要,新聞價值也就愈高;愈寫在後面的愈不重要,新聞價值也愈低。如此,就形成一個「倒金字塔」的結構形式:

在一般情況下,新聞稿的「導語」部分負責帶出最重要、最有新聞價值的內容,起提綱挈領的作用;「主體」部分主要報道次要內容,例如消息中一些較次要的環節、具體情況、枝節資料等;「結尾」則多是一些補充性的資料。各部分的寫作要求,將於以後的章節內詳細介紹。

以下示例可以讓我們了解一篇新聞稿的內容結構:

示例
新聞稿
雅芳婷®集團正式簽約成為ProModal®大中華區總代理

(2011年4月20日,香港)被譽為「床品寢具發明專家」雅芳婷®正式宣布,集團已於2011年4月20日與奧地利蘭精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正式成為新世代纖維:ProModal®的獨家大中華總代理。

奧地利蘭精集團與雅芳婷®集團的合作,源於彼此對高質量物料的追求及簡約自然的共同信念。蘭精集團全球纖維銷售總監桑杰順先生表示,100%源自奧地利的ProModal® (天絲代爾™),是由手感柔軟的木代爾® (Modal®)纖維和高度功能性的天絲®(TENCEL®)纖維組合而成,擁有絲綢般的光澤亮麗,更擁有美麗流暢的懸垂性,是足以令你一見鍾情、一觸愛上的柔、滑、光澤新體驗。而雅芳婷®集團主席許章榮博士亦大讚ProModal®不但有外在美,還極具「內在美」,因為它來自有計劃使用並可持續經營的邊緣林地,經高效環保生產流程,絕對是100%純天然有機纖維。

而今次第二年參加「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的isimple® ,為雅芳婷®集團旗下全新品牌,將環保概念融入床上用品,由產品設計、選料、生產、包裝,以至店面設計,全部符合環保要求。雅芳婷®有限公司國際市場推廣及銷售總監陳李玉玲女士指出,isimple® 產品選用不經漂白的有機棉,並採用日本 Dyestone® 納米環保印染技術,生產過程可節省大量水、電和蒸氣能源。更難得的是顏料不含甲醛,因而榮獲瑞士家紡環保標籤最嚴格的嬰兒級別,令用家可輕鬆享受環保,體會 eco is simple。

簽約儀式當日雅芳婷®集團及蘭精集團代表除為大家講解ProModal® 的各種特性及大玩遊戲送出ProModal®禮物外,一眾模特兒更以婀娜嫵媚的姿態穿上全新ProModal®床品系列,率先讓大家親手觸摸,親身體驗ProModal® 的終極柔滑。ProModal® Collection將於全線雅芳婷®及isimple®門市發售。

(來源:蘭精集團,204/4/2011)
最重要的內容:
雅芳婷集團宣佈正式簽約成為ProModal大中華區總代理。
次重要的內容:
1. 蘭精集團與雅芳婷集團的合作的原因。
2. 蘭精集團產品的特色。
以上兩點是兩者合作的主要理據,故屬「次重要的內容」。
較次要的內容:
介紹新品牌isimple的產品特色和製作過程。
以上內容與主題關係不大,但由於isimple也會發售ProModal Collection,並且是全新品牌,因此在此順道推銷,故屬「較不重要的內容」。
補充內容:
1. 簽約儀式當日的情況。
2. ProModal Collection將於全線雅芳婷及isimple門市發售。
由於以上兩點並非本新聞稿的主要內容,與主題關係較疏,無關宏旨,故屬「補充內容」。

採用「倒金字塔式結構」主要有兩個好處:

  1. 方便閱讀:
    不同讀者會懷著不同的目的閱讀新聞稿,把重點置前,可方便他們快速篩選,讀過「標題」和「導語」就掌握全文梗概,判斷是否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2. 方便刪稿:
    新聞稿在正式發佈前一般會經過編輯的程序,編輯會根據新聞價值、版面等因素,刪減內容,次序由末段開始。這種結構可保留前面重要的內容。

此外,新聞稿還有「金字塔式」(次要內容在前、重要內容在後)和「混合式」(靈活調配主次內容)的結構,根據個別情況而使用,但不太常見。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