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 Applied Chinese Self Learning Resource Data Bank
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四:吸引讀者注意—— 標題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吸引讀者注意新聞稿。
  ‧掌握撰寫「標題」的技巧。
寫作指導

一篇典型的新聞稿,一般包括「標題」、「導語」、「主體」和「結尾」四個部分。練習四至練習七將會探討以上四個部分的寫作技巧。

「標題」是導語的濃縮內容,交代最重要的訊息、引起讀者注意;它以短語或句子形式呈示新聞稿主題,置於全文的頂部。一些具有宣傳目的的新聞稿,往往會使用富誘導、吸引力的言辭,增強表達效果。一般會於完成全文後,才擬寫標題。以下是擬定新聞稿標題的一些基本原則:

  • 可以是單一標題,以一句話概括新聞主題,交代最重要的訊息。
  • 也可以分為「主標題」和「副標題」兩部分。一般是主標題交代重要訊息,字體較大;副標題則為輔助說明,字體較小。主、副標題前後位置可互換。
  • 主標題措辭宜簡要、清晰,一語道出全文的重點,使讀者一目了然。
  • 副標題則起著補充、修飾的作用,也可運用富誘導性、吸引力的言辭,以吸引讀者興趣。
  • 但不能採用誇張、失實、輕浮的語調,以免損害「新聞報道」的本質。
  • 可運用字數相等的分句,甚至結構相稱的對偶句式,加添對稱、工整之美,但不宜多,以精煉、簡潔為主。
示例一
「中港澳禮品專遞服務」呈獻中秋賞月禮品系列

香港郵政今日(八月二十日)宣布與中國郵政、澳門郵政和泰國郵政合作,在明日(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十三日期間推出「中港澳禮品專遞服務」中秋賞月禮品系列。

香港郵政自二零零四年一月起與中國郵政合辦「中港禮品專遞服務」,方便顧客向內地親友和業務伙伴送上各式心意禮品,包括節令禮盒、花束、蛋糕和花籃等。

(來源:香港郵政,20/8/2010)
單一標題:
一語道出全文主題,交代了重要的資訊,直述無華。
示例
《卓悅美容集團呈獻﹕慈善星輝仁濟夜》
本年度首個大型籌款電視節目 眾星齊支持

仁濟醫院一年一度的大型籌款活動《慈善星輝仁濟夜》於1月9日晚上8時30分假將軍澳電視廣播城隆重舉行,無綫電視翡翠台及高清翡翠台現場直播當晚盛況。《仁濟夜》是仁濟於2010年首個大型慈善籌款節目,並獲得卓悅美容集團冠名贊助。為籌得更多善款,數十位藝員及歌星施展渾身解數,務求為善款數字創出新高。 ……

(來源:仁濟醫院,2010年1月)
主、副標題:
主標題帶出活動的全名。
副標題點出活動的「特色」(首個大型籌款電視節目),以及活動的「亮點」(眾星齊支持)。
示例
城巴新巴全力落實「藍天計劃」
為綠色生活屢創環保新猷

(2008年12月26日—香港)城巴新巴一直走在環保最前線,近年除全力落實「藍天計劃」一系列減排措施,並取得顯著環保成效外,更不斷投放資源推出環保新猷,包括引入兩輛歐盟4型環保工程車替代歐盟前期工程車,為緊急維修隊注入綠色新動力,以及在全線巴士轉用含硫量近零的歐盟5期柴油,全方位提升車隊的排放表現。 ……

(來源:城巴有限公司,26/12/2008)
主、副標題:
主標題帶出全文的主題。
副標題帶出有關項目的願景,並利用修飾用語加強表達效果,如:「屢創」、「新猷」等。

標題構思靈活多變,可以直述無華地表達主題(如例一),也可以把文章內最吸引讀者的環節提煉出來(如例二),也可以道出期盼、願景、影響、結果等(如例三),讓讀者一看標題即可了解內容梗概。大體上可以歸納出擬設新聞稿標題的一些範式:

主標題: 文章主角 + 動詞 + 產品/服務/活動/結果……
標題: 事情結果、影響/期盼、願景/事件、特色、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