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 加深讀者印象 —— 結尾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圓滿收結新聞稿,加深讀者印象。
  ‧掌握撰寫「結尾」的技巧。
寫作指導

「結尾」是新聞稿的收結部分,應與前文緊密呼應,藉以加深讀者印象。內容宜簡潔、有力,讓讀者認為前文已把新聞重點一一交代,到此圓滿收結,予人完整的感覺。

為了達到上述效果,撰文者可以根據新聞內容,採用以下的收結方法:

收結方式 解說
展望將來 表示期待事情的發展,或預示事情可能的發展趨勢,讓讀者產生冀盼,繼續關注事態。
啟發讀者 輕輕地帶出對事件的感想、評價,給予讀者啟發,讀後仍能反思箇中內容。
公開呼籲 呼籲讀者參與、注意相關項目,或表示歡迎查詢;應清楚說明參與和查詢的方法,讓讀者事後跟進。
引述話語 假如事件相關人物的話語,帶有展望、啟發、呼籲的性質,或具有某些深刻意義,可安排在結尾引述,加強感染力。

新聞稿的收結方式較靈活,可以採用一種或以上的方式,或視乎需要採用特有的方式;也有部分簡短的新聞稿不寫結語,以收簡單、直接之效。

示例一:展望式
……

展望末來,城巴新巴會繼續將環保理念融入日常營運工作,與時並進,積極實踐環保措施,成為公共交通業的環保先鋒。

城巴及新巴由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城巴及新巴跟母公司一樣,一向致力為香港市民建設美好生活為己任,我們會本著服務市民的精神不斷求進,以配合市民的乘車需要。

—完—
(來源:城巴有限公司,26/12/2008)
表示對未來發展的願景,讓讀者產生冀盼,有助提高企業在讀者心目中的形象,達到宣傳效果。
(最尾一段為該企業所有新聞稿的固定收結方式,交代企業背景,以及服務承諾,屬宣傳手法之一。)
示例二:啟發式
……在年廿七那天,老師帶領著高、低班的兒童和家長到旺角花墟年宵市場逛年宵花市後,兩間學校的校長、老師、家長和兒童齊集在公園內,透過一起歌舞和合作玩「賀年揮春拼拼拼」的遊戲,拼出和說出不同的祝福語,兒童互相祝福、互送自己的名片給好友,最後兩間學校的家長和兒童代表還互送愛心福袋作為活動的總結。

春節,一個饒富人情味的中國節日,也讓年幼的兒童透過合作與彼此祝福,用行動體驗互惠精神,用行動見證愛的實踐。

(來源:無國界醫生,12/6/2010)
新聞稿的主題為「幼兒學校新春活動剪影」。結尾藉春節帶出扶幼活動的意義,發人深思。
示例三:呼籲式
……

他(衞生署發言人)說:「醫療輔助隊護士和已完成訓練的接種員會由九月六日起於星期日在二十九間母嬰健康院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衞生署設立熱線(2125-2125)接受市民查詢,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及母嬰健康院開放的星期日。市民可參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http://www.fhs.gov.hk)或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以取得有關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最新資訊。

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9/2009)
新聞稿的主題為「肺炎球菌兒童接種計劃 」。結尾提供電話、開放時間、網頁等查詢途徑,讓讀者可按其需要與有關當局接觸,開方便之門。
示例四:觀感式
……

運輸署呼籲駕駛人士應避免駕車前往灣仔區,及使用其他過海隧道,如東區海底隧道或西區海底隧道,前往九龍。

「我們提醒駕駛人士需留意電視及電台的交通消息廣播,如遇交通擠塞,請保持小心忍讓,並遵照現場警務人員指示。」運輸署發言人補充說:「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交通及運輸情況,並會與警方、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公共運輸服務機構採取相應措施。」

(來源:水務署,31/8/2009)
新聞稿的主題為「灣仔告士打道東行快線重開」。結尾引述運輸署發言人的話語,提醒駕駛人士注意交通消息,並指出會採取相應措施;引述官方人士加強權威性,提高警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