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一:掌握演講性質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不同的演講性質。
  ‧學習辨識演講性質,撰寫演講辭。
寫作指導

「演講辭」是在特定場合發表講話前,預先準備的演講文字稿。演講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根據不同的場合需要和活動程序,演講性質也有所不同。因此,在構思演講稿內容前,應先掌握演講性質,以便鋪排適當內容。

演講性質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為了滿足活動程序需要的致辭,一般稱為「程序演講」;二、根據特定主題而發表的演說,稱為「專題演講」。兩者主要有以下分別:

程序演講
特色
  • 因應活動的性質和需要而演說。
  • 配合活動場合發表一定的思想內容(但非必要),以表達情意禮數、配合程序為主。
  • 採用較多的客套應酬話語。
  • 篇幅一般較短。
例子 開幕辭、閉幕辭、歡迎辭、答謝辭、祝酒辭、賀辭、悼辭
專題演講
特色
  • 設有鮮明的主題,並深入闡述。
  • 有具體的思想內容,及嚴謹的行文組織。
  • 語言風格因應主題和場合而定,如平實、嚴肅、幽默等。
  • 具有一定長度的篇幅。
例子 學術演講、政治演說、產品介紹、自我介紹

演講前,首要做的是確定演講的性質,才能在往後的步驟上好好構思。例如在某個場合的開幕式上致辭,需要考慮的是:為開幕式程序致「開幕辭」,還是一次「分享感想」的演講?又或在一次團體活動上發表講話,是要準備答謝來賓的「答謝辭」,還是有關活動的「內容介紹」?

畢竟,演講是一種在公開場合上的即時表達方式,不容有失;我們平時看見演講者在台上神態自若地演說,背後可能花了不少心思在講稿的構思上;因此,判斷性質、辨明方向尤為重要。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