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一:掌握演講性質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閱讀以下演講辭的「引言」和「結尾」部分,指出它們所屬的演講辭類別。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演講辭一
各位嘉賓、各位評判、各位同事:

歡迎大家今天出席由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培訓處和香港電台聯合舉辦的公務員推廣《基本法》歌唱大賽決賽。

……

我很高興同事們對歌唱大賽的反應相當踴躍。聽說進入決賽的參賽者,水平都十分高,看來今天的比賽一定精彩萬分。我預祝各位參賽者能夠充分發揮歌唱技巧,取得好成績。此外,希望大家在欣賞參賽者的出色表演之餘,能夠細細品味歌詞,一同認識《基本法》的精神。

謝謝各位。

(來源:公務員事務局,20/3/2001)
演講辭類別:
演講辭二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參加普通話節2006的各項活動。語常會的普通話推廣活動,肯定提高了我們大家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

經此役後,我已許願發奮繼續學好普通話,特別在減少口音,以及增加詞彙方面,借此機會,與大家共勉,希望明年今日,我們的普通話都有進步。讓我們一起緊記:「說好普通話,開創新天下」。

謝謝大家。

(來源: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6/11/2006)
演講辭類別:
演講辭三
國王和王后陛下、殿下、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成員、諸位閣下、女士們、先生們:

車臣的人民──還有其首府格羅茲尼的人民──過去三個多月以來,不斷遭受俄軍的狂轟濫炸。直到今天,仍未停止。「人道救援」對他們來說,幾乎聞所未聞。而無法逃離格羅茲尼的,全是老弱病重的一群。

……

我們接受今天這項殊榮的同時,必須再次感謝諾貝爾委員會。你們肯定了全球所有人民有獲得人道救援的權利,也肯定了無國界醫生選擇的道路──就是要秉承拒絕緘默這個道德標準,繼續勇敢直言;恪守志願精神、不偏不倚的基本原則,以及堅持每個人的人性都必須得到充分尊重。我們的理想之所以能夠轉化成行動、無數受盡折磨的人之所以能夠暫享安寧,全賴無數志願人員和各國員工每日的艱辛奮鬥。他們正是無國界醫生所持信念的活見證。謝謝大家。

(來源:無國界醫生,10/12/2009)
演講辭類別:
演講辭四
Wiebogen先生、陳先生、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亞洲金融市場協會(ACI Asia)的成立典禮。謹此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所有參與籌備協會成立的人員,憑着各位過去多月來的辛勤工作,亞洲金融市場協會終於順利誕生。此外,我亦要特別祝賀Wiebogen先生 及陳先生,兩位的遠見與領導讓協會成功成立。

……

當然,亞洲在全球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金融方面,不斷提升。無論是以外匯儲備規模或外匯成交額的增長,或是需要加以調動以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的儲蓄額來衡 量,相信亞洲都應該是全球之冠。金融市場流動性相對會移向亞洲的趨勢很明顯,因此有需要提升亞洲區內金融業的專業水平,我衷心希望這方面的發展可與亞洲在 全球金融中日益重要的地位看齊。因此ACI決定在亞洲開設其首個區域辦事處的做法實在是明智之舉,而以香港這個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為辦事處的選址更令我們感到鼓舞。在香港方面,我們當然感到很榮幸,我謹以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及財資市場公會榮譽會長的身分,承諾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財資市場公會都會全力支持ACI及亞洲金融市場協會的活動。

多謝大家。

(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11/7/2008)
演講辭類別: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