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五:運用演說技巧——主體(2)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適當運用不同的演說技巧。
  ‧掌握「主體」的寫作技巧。
寫作指導

上一節我們介紹了主體「內容鋪排」的原則,本節則討論一下「演說技巧」的運用。

這裏所說的演說技巧,不是指臨場演說時的表達技巧,而是著眼於內容之上,通過語言技巧(寫作方法)的運用表現出演說的吸引力。要讓演講辭具有吸引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情」「理」兼備,並且注意與聽眾的互動,甚至運用適當的幽默感,把聽眾帶入自己的演說中。

  1. 動之以情
    演說場合與聽眾具有切身關係,講稿內容應掌握這一點,運用真誠、親切的態度,表達與他們切身「利益」相關的內容或思想感情,以情感吸引聽眾的注意。
  2. 說之以理
    陳述己見時若加入恰當、有力的論證方法,有助加強演說效果;論證包括典型的事例、準確的數據、貼切的譬喻、鮮明的對比等,說之以道理,陳之以利害,使論證言之有物,而非泛泛而談。
  3. 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大部分演說場合和內容,講者都宜表達出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如本身是論述正面的事情,可予以表彰、展望;如論述負面的事情,除了表達適當的批評或婉惜外,還可加上鼓勵、憧憬、冀盼之辭。這樣有助給予聽眾良好的印象,並產生共鳴。
  4. 注意與聽眾的交流
    在內文適當的地方,可加入對聽眾的稱呼,如「各位來賓」、「各位在座的朋友」、「你們」等,或向聽眾提出一些問題,目的是讓在場聽眾感受到你正在向他們演說,甚或交談,從而喚起注意;而非自說自話,互不相干。
示例
2009香港Q嘜准用證頒發典禮
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孫啓烈致歡迎辭
蘇局長、陳主席、各位嘉賓,大家好!

我謹代表香港優質標誌局,熱烈歡迎各位出席2009香港Q嘜准用證頒發典禮;同時衷心感謝蘇局長在百忙中出席今晚的典禮,為我們頒發准用證給11間取得產品Q嘜的企業。局長撥冗光臨,代表了特區政府肯定我們31年來的工作,我們對此深表感激。

香港工業總會在1978年成立了香港優質標誌局,推出香港Q嘜認證計劃,是推動香港優質產品概念的先行者。Q嘜認證計劃為企業提供一個中立的質量管理評審架構,並採納國際認可標準,鼓勵企業改善產品及服務質素,提升生產/管理水平和品牌價值,發揮「香港工業,追求卓越」的精神。

工總和香港優質標誌局一直與時並進,積極配合業界的需要,促進本港工業的長遠發展。為了配合經濟轉型,在原有的紅色的產品Q嘜之外,香港優質標誌局分別在2003年和2007年推出金色的服務Q嘜和綠色的環保Q嘜 (又稱Green Mark),突顯新時代對企業服務和環保的要求。在幾年間,獲得服務Q嘜認證的企業數目已跟產品Q嘜認證看齊,而參與Green Mark的企業數目也不斷增加,可見兩者的認受性日漸提高。

自去年九月,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不少企業均面對不同程度的經營困難。可是,我們深信,香港企業的競爭力仍然佔據著世界前列位置,只要港企著力提升產品的附加值,以及不斷完善服務質素,必定能夠乘風破浪,轉危為機。

這正是Q嘜認證計劃帶出的重要信念。高水平和具穩定性的生產和服務,正是香港企業多年來累積的寶貴財富,也是賴以在競爭中取勝的基石。事實上,在當下的經濟困難時期,不少企業仍樂意透過Q嘜認證計劃提升生產和服務質素,說明了這是企業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策略。

去年是Q嘜認證計劃成立30周年,工總和香港優質標誌局透過不同媒介宣傳Q嘜認證計劃,更與部分獲證企業推出優惠,回饋消費者,反應十分熱烈。這正好提供了寶貴機會,讓我們重新肯定和積極推廣Q嘜提倡的企業價值。

為了進一步強調消費者對企業的重要性,我們於去年開始,在Q嘜審查機制內引入神秘顧客調查,並在今年首次設立「Q嘜優質顧客服務大獎」,頒發獎狀予獲得最高分數的服務認證機構分店,以表揚他們以客為尊的優秀顧客服務精神。

展望未來,香港優質標誌局將加強Q嘜的市場推廣,令更多消費者和廣大市民認識Q嘜認證計劃。同時,香港優質標誌局將加強Q嘜在珠三角地區的宣傳工作,將Q嘜這個香港名牌介紹給內地龐大的消費者和企業。

最後,在此衷心祝賀所有取得Q嘜認證的公司,成為我們Q嘜大家庭的一份子。祝願你們在自創品牌以及發展優質產品和服務的工作更上一層樓,繼續佔據市場的領先地位。

多謝各位!

(來源:香港生產力促進局,14/5/2009)
主題
Q嘜准用證頒發典禮上,表揚Q嘜認證計劃的成就,並鼓勵企業逆境自強,展望未來。
動之以情
講者道出香港優質標誌局的宗旨,並藉此鼓勵企業(聽眾)改善服務質素,提升水平;採取真誠、親切的態度,表達與他們切身「利益」相關的內容,使聽眾有所關注。
說之以理
介紹「金色」和「綠色」Q嘜,用以證明工總和香港優質標誌局一直與時並進,積極配合業界的需要;舉例典型而具說服力。
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指出金融海嘯對企業的影響(負面事情),隨即給予企業鼓勵、冀盼,通過正面的信息打動聽眾。
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概述了Q嘜認證計劃近年的成就(正面事情),表揚了當中的成果;接著又「展望未來」,期望更多人認識Q嘜認證計劃,推動發展。
與聽眾的互動
最後祝賀取得Q嘜認證的公司,祝願他們更上一層樓;講者運用了「你們」,表達出直接交談對話的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