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五:運用演說技巧——主體(2)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在上一節,我們借用了「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的情境,擬寫了一篇演講辭的「主體」部分。現在運用本章所介紹的「演說技巧」,修飾你的文章,讓「主體」部分的內容更充實、語言技巧更豐富,加強文章的感染力。(除了本章所介紹的技巧之外,同學還可以運用其他適合的技巧修飾言辭。)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通識健康計劃」活動簡介
  • 活動目的:通過鼓勵中學生製作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作品,宣傳健康意識,注意環境
    衛生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 活動內容:各中學生可自由組織隊伍,進行一個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項目;
    形式、語言不限。
  • 獎項分配:冠、亞、季各一名,優異獎三名。
  • 頒獎典禮:得獎隊伍獲邀請出席頒獎典禮。
閱讀資料二
環境局局長構思的演講辭大綱
  • 主題:指出香港當前的環境問題,帶出環境衛生與健康的關係。
  • 在開場白中說過客套話後,運用引人入勝的方法帶起話題,如引用專家名言、親身經歷、研究數據、深刻故事等。
  • 概述香港現時的空氣污染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概述香港現時的廢物處理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也可帶出其他環境問題,如水資源、郊野、全球暖化等。
  • 把環境問題、健康意識與同學的參賽作品連繫起來,回應本次頒獎典禮,並以鼓勵、期望的話語作結。
(如同學需要獲取得多資料,可瀏覽環境局網頁:http://www.enb.gov.hk/tc/index.html)
參考答案

世界衛生組織在二OO二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就已發展國家的人口而言,大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三的疾病是由環境因素引致的,當中對兒童的影響尤其明顯。此外,環境污染亦同時威脅其他物種的健康,包括很多食肉動物和鳥類均受到被污染的食物鏈影響,導致體內積存大量有毒化學物質,促使牠們的免疫和生殖能力下降,甚至出現各類畸型和死亡的情況。野生動物與環境的接觸最為直接,這些「哨兵」已經為人類發出警號,我們必須加大力度進行環保工作。

香港與其他人口稠密的城市一樣,同樣面對空氣污染的問題。空氣污染不單令人感到不適,更可能損害健康。兒童、老人和患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人,尤其容易受到四周的空氣污染所影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而我們現正致力管制發電廠、車輛,以及其他主要污染源的排放,並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積極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此外,我們亦正研究世界衛生組織新近建議的空氣質素指引和其他相關研究,全面檢討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和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除空氣污染外,我們亦必須解決日益嚴峻的都市固體廢物問題。在二OO七年, 香港每日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超過17,000公噸,較十年前上升逾百分之三十。為了長遠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首要的工作就是從源頭大幅減少廢物的產生,其次就是透過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和生產者責任計劃,把有用的物料盡量回收和循環再造。另一方面,我們亦計劃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有關的法例已在立法會審議的階段。我希望在法例正式實施後,能夠遏止濫用塑膠購物袋的情況。

當然,落實這兩項措施只是在環保工作上踏前了一步,我們仍要繼續努力,包括保護珍貴的水源和郊野等多個範疇,這有賴大家的支持和合作。同時,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香港必須與國際社會攜手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事實上,我們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絕不能掉以輕心。為了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我們正大力推廣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提倡使用清潔燃料和再生能源,以及推廣林木種植計劃。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環保不單是政府和綠色團體的工作,更有賴全體市民的戮力參與。現今都市人愈來愈注重自身的保健,而我們與大自然是唇齒相依的,因此就更應為地球的健康多出一分力。其實在很多同學的計劃中亦有提到,只要大家養成綠色的生活習慣,例如多散步、節約用電和用水、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即棄餐盒餐具和紙張、把廢物妥善分類和回收,以及選用有機食物和產品等,都有助緩減破壞生態的壓力。

(來源:環境局,24/5/2008)
動之以情
第2至第4段都論述香港現今的環境污染情況,繼而指出政府的相應措施。先道出聽眾所關心的事情,指出政府已為大眾的切身「利益」而籌劃,有助加強感染力。
說之以理
在論述香港現今的環境污染情況時,舉出具體的數據和事例,作為論據,也有助加強說服力,讓聽眾認識到環保工作的重要。
與聽眾的互動
第5段運用「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其實在很多同學的計劃中」等語句,配合演講場合,表達出直接交談對話的親切感。
說之以理
舉出數據,證明疾病與環境的關係,並呼籲應加大力度推行環保工作,論證允當,說服力強。
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全篇內容能展現出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 在論述污染情況後,補述政府積極推行的措施,讓人有所「期望」、「冀盼」。
  • 第5段又提出「展望」,鼓勵大眾參與環保工作。
  • 還有「表彰」學生的計劃,稱讚他們能夠提出具體的環保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