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二) 返回措辭技巧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演講辭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演講是口頭的語言,意味在場聽眾只有一次機會聆聽講話內容,因此語言以聽眾容易掌握為原則,以淺白流暢的文字表達意思;語句切忌繁瑣冗贅,或艱澀難懂,讓聽眾聽得吃力,影響演說效果。

1﹒語句宜簡潔、流暢
演講辭的語句宜簡潔、流暢,不宜使用過長、冗贅的句子,否則聽眾難以接收演講內容。如要使用結構複雜的句子,可利用標點符點來斷句,讓語氣有所停頓;或省減不必要的修飾語,或用成語、套語代替複雜的句意。
今天舉辦這個招待會首要的目的是感謝香港賽馬會慷慨捐助,成立一個獎學金試驗計劃使四百五十名來自內地最佳學府的優秀學生能夠在我們的院校就讀學士學位課程。
今天舉辦這個招待會,首要的目的是感謝香港賽馬會慷慨捐助,成立一個獎學金試驗計劃,使四百五十名來自內地最佳學府的優秀學生,能夠在我們的院校就讀學士學位課程。
解說: 原句語句過分冗長,宜運用標點符號,按語意的承接、轉折拆成分句,讓講者方便讀誦、聽眾容易理解。

二十一世紀是以知識和技術為本的時代。受過良好技術訓練,努力求進的年青人將會是香港經濟在未來不斷進步向前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柱
二十一世紀是以知識和技術為本的時代。受過良好技術訓練,努力求進的年青人將會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重要支柱
解說: 「在未來不斷進步向前」可改為「持續發展」;可省卻「不可缺少」,因為與「重要」的語意重複。

2﹒語句宜接近口語,用詞淺白
演講辭一般用書面語寫成,語句接近口語,用詞務求淺白,讀起來更為自然流暢;不宜用古雅的語言,或艱澀的用詞。
大會今天授我以此和平獎項,非關榮譽,不是名聲,實與我等理念相近,求現世之大同,濟其難民以憐憫,推和平之至尚。
大會今天把這個和平獎項頒贈予我,我認為與榮譽、名聲無關,而是他們與我們有相同的理念,希望實現世界大同,救濟苦難的民眾,並以和平作為最高目標。
解說: 原句主要以文言句式撰寫,雖然能收古雅、精練之效,但並非所有在場人士都能掌握;宜採用接近口語,而又不失規範的語言撰寫。

各位同學,接下來是本次研討會嘉賓的分享環節,請各位凝神仰秣
各位同學,接下來是本次研討會嘉賓的分享環節,請各位凝神傾聽
解說: 「仰秼」不是常用的詞匯,可用一些簡單、易懂的詞匯代替。

3﹒多用肯定的語氣、直接的句子
句子意思迂迴、彆扭,講者讀起來固然吃力,聆聽者也需要經過一番詮釋,結果可能顛倒原意,產生誤會。宜適當運用肯定的語氣,直接地表達意思。
廣大港商應該同聲同氣、團結一心,不要消極地面對危機帶來的挑戰,在危機中尋找機遇便不可能不邁向成功
廣大港商應該同聲同氣、團結一心,積極地面對危機帶來的挑戰,在危機中尋找機遇才會邁向成功
解說: 不宜用「雙重否定」的句子,宜運用肯定的語氣,直接地表達意思。

我們不能保證未來不會有工友受傷,沒有工傷自然好,發生意外也絕非大家所料,因為意外就是意料之外,非人力所能為;但我們會為負責維修和保養的工友,做足保險準備,因為假若一旦有工傷意外發生,當中所涉及的代價是十分龐大的。
我們承諾,會為負責維修和保養的工友,做足保險準備,避免因工業意外而付上沉重代價。
解說: 原句意思迂迴,但其實重點只有一個:「為負責維修和保養的工友,做足保險準備」;宜直接道出重點,以免混淆視聽。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