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二) 返回措辭技巧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下面有一些節錄自演講辭的句子,試運用適當的「措辭技巧」,把句子修改得更完善。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1. 我認為亞洲金融危機表明不發達和低效率的金融體系在資本項目逐步開放的條件下會帶來金融不穩定的風險。
 
2. 英語節今天正式揭幕,希望各位踴躍參加,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我們的英語節才能舉辦成功;沒有你們的參與,就難以推行英語推廣運動,今天的英語節便難以舉辦了。因此,請你們踴躍參加,並繼續支持語文協會推廣英語的工作,一如我們的口號所言,做到「掌握英語,逍遙世界」。
3. 我們能夠持續沒有間斷地創造新的東西,還經常做出十分之好的成績,關鍵在於人才。因此,我們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人才培訓。
4. 為了不讓大家不明白我們的房屋政策和策略,我不得不先概述過去數十年影響香港的一些主要發展趨勢。
5. 我認為公司必須增加投資儲備。藏有時而儩,粟竭人散,誠宜曲突徙薪,防微杜漸。
6. 正如我在本條例草案於今年3月4日二讀時所說,條例草案的目的,是為了確定履行落實2007年《諮詢文件》所提出的有關建議,以加強業主管理及維修所擁有物業的權責,往前更進一步地改善全港大廈管理的工作。
7. 這個獎項旨在表揚成就卓越的人。你們猜猜他們有何卓越?他們成就出眾,傑出的表現能為社會和工業更加蓬勃發展,對香港工業的發展貢獻良好。沒有錯!他們就是香港工業界的重要支柱,是年青有為的工業家。我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年青人投身工業,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繁榮進步。
8. 我相信在座很多企業僱主都已經開始考慮如何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為企業帶來新的資金和新的改革。有關這方面接下來本會分析員和中介機構的專家們會向各位做更詳細的介紹。
9. 我們自當盡心竭力,以求校長、教師、家長,及教育界有關團體之體察,得其鑒諒,互為補苴,以解當前艱困。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善用資源,裨益學子。
10. 我認為,提升知識產權管理能力,不能說不可幫助企業開發創新產品及服務,從而發展高增值的業務領域,甚至得到拓展。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