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二:掌握解難方法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學習「創意解難」的思考過程。
  ‧掌握「創意解難」與撰寫建議書的關係。
寫作指導

建議書的作用,是幫助我們告訴受文者(例如決策者、社會大眾等)問題的存在,並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以期解決難題。因此,我們應該掌握有效的解難方法,運用敏銳的觸覺,分析問題,尋求解答。

構思建議書內容,實際上是「創意解難」(Creative Problem Solving)的思維過程,它不但要求從事件中找出問題所在,還要通過分析資料,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付諸實行。這種思考模式大體上可分為六個階段:

本教材不是教導思考方法,當中技巧在此不冗贅。但我們可以借助這種思考模式,構思建議書的內容,從思考中掌握解決問題、提出方案的過程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一篇脈胳清晰、結構嚴謹的建議書,其內容鋪排與「創意解難」的思考模式可謂不謀而合,兩者都包含了十分相似的元素,試看看以下示例:

當構思建議書內容之時,我們可以運用「創意解難」的思考模式,有效地分析問題,尋找解決難題的方案。擬寫時,把這種思考過程以文字表達。整理、歸納,去蕪存菁,建議就能更有系統地呈現出來。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