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五:詳述主題內容——主體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圍繞主題,鋪排具體內容。
  ‧掌握撰寫「主體」的技巧。
寫作指導

「主體」的作用是圍繞主題,詳細說明所介紹的事物的特色和重點。「練習二」提過撰寫專題介紹,應根據事物本身的結構或規律,安排內容順序;而這樣的鋪排順序就是體現在「主體」之中。

主體的內容鋪排,有以下原則:

  1. 根據事物本身的結構或規律鋪寫內容,例如「時間順序」、「空間順序」、「主次順序」、「邏輯順序」等,讓讀者經歷合情、合理的認知過程。
  2. 假如各個內容重點並沒有主次輕重之分,就應根據事物的吸引程度作出編排;較能吸引讀者、引起閱讀興趣的內容,應該前置,餘此類推。
  3. 專題介紹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類,因此在文中可適當運用一些說明方法,讓內容更清晰、具體。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定義說明、舉例說明、引用說明、比較說明、分類說明、比喻說明等。
  4. 假如文章篇幅較長,可運用小標題劃分內容重點,使文章層次結構明晰,井然有序。
  5. 可因應需要,運用點列式或表格列述要項;也可以運用圖片、圖像、統計圖等輔助說明。
示例
香港舞蹈團介紹

香港舞蹈團於1981年由前市政局成立,致力推廣中國舞蹈,並於2001年4月正式註冊成為慈善及非牟利機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成立至今已排演超過一百套深受觀眾歡迎,獲評論界讚賞的作品,近期作品包括《邊城》、《斑斕蜀風》、《童話之王─永遠的孩子》、《塵埃落定》、《小熊貓大世界》、《如夢令》、《笑傲江湖》、《清明上河圖》、《夢傳說》、《再世。尋梅》、《木蘭》、「八樓平台」-《香江春》及《雪山飛狐》等。

舞蹈團並經常到海外及內地演出,以促進文化交流。曾先後到訪澳洲、英國、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漢、廣州、中山、東莞、台北及澳門,廣獲好評。

演出及外訪

在海外演出方面,香港舞蹈團先後獲邀參加澳洲英聯邦藝術節、英國的「香港之夜」、漢城國際民俗舞蹈節暨亞運會之揭幕演出、新加坡藝術節、多倫多的「香港節」、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及日本鹿兒島作文化交流。

至於與內地交流方面,舞蹈團亦曾應中國舞蹈家協會之邀請往北京演出及兩度參加中國藝術節演出。於2002年4月獲上海大劇院邀請演出大型舞劇《梁祝》,作為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的特備節目,成為首個在上海大劇院演出的香港藝團。於2004年9月與香港話劇團前往杭州及上海演出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於杭州的演出為「中國藝術節」節目之一),並於同年11月與演戲家族赴澳門演出音樂劇《邊城》。於2005年12月前往廣州、中山及東莞巡迴演出《周璇》及《自梳女》。 2007年6月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滬辦及上海恒生銀行邀請前往上海大劇院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演出大型音樂舞劇《笑傲江湖》。同年11月以藏族舞劇《塵埃落定》赴武漢參加「第八屆中國藝術節」,11月至12月更赴內地四大城市上海、杭州、南京和北京巡演舞蹈詩《清明上河圖》。2008奧運年,獲國家文化部邀請,代表香港參加「相約北京2008奧運文化活動—港澳藝術節」,於國家大劇院演出《清明上河圖》。

舞團更剛於同年11月應廣東省文化廳的邀請,赴東莞參加「第十屆廣東省藝術節」之比賽;《清明上河圖》榮獲藝術特別大獎、節目總導演及編舞助理藝術總監梁國城獲頒「編導一等獎」、主演首席舞蹈員蘇淑獲頒「表演二等獎」。

使命宣言

香港舞蹈團以弘揚中國舞蹈文化,拓展香港藝術特色為己任,致力為本地及海外之舞蹈工作者及觀眾,提供以舞蹈表現生活和時代,實現藝術理想的平台。

香港舞蹈團相信舞蹈源於民族傳統,但不囿於任何界域。香港融匯中西的獨特文化和歷史,是本地舞蹈豐富的藝術靈感泉源。舞蹈團在表演、推廣及發展本港舞蹈創作,培育本地舞蹈人才方面,將會同樣重視中國傳統美學的繼往開來,以及香港生活情懷和時代觸覺等藝術性的表達。

(來源:香港舞蹈團)
標題
清楚標示全篇的主題:「香港舞蹈團介紹」。
引言
簡述香港舞蹈團的成立背景,以及著名作品和活動,讓讀者了解舞蹈團的概貌。
小標題
運用「小標題」劃分內容重點:演出與外訪。
主體:第一段
先介紹「海外演出」,說明最重要、最矚目的演出成就。
主體:第二段
接著介紹「內地交流」,仔細地陳述一些重要的演出項目,並按時間的先後次序陳述。
主體:第三段
介紹近期最矚目的演出項目,以示舞蹈團演出不斷,十分活躍。
小標題
運用「小標題」劃分內容重點:使命宣言。
主體:第四段
說明舞蹈團的使命與願景,建立形象。
結尾
總結前文所述,指出舞蹈團的活動無分界域,並展望未來,承諾會為香港藝術文化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