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回覆投訴信
練習三: 析述投訴事件 —— 開端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析述投訴事件的方法。
  ‧掌握撰寫「開端」的技巧。
寫作指導

「開端」又可稱為「引述段」,是全文的起首部分。在回覆投訴信中,主要作用是交代覆信的原因(寫作目的),根據投訴信內容概述相關事件,讓投訴人得知來信者的回應,並引出內容。

開端的基本原則是「直接入題,引出正文」,技巧主要有:

(1)交代資料 可用一、兩句話說明已收悉來信,並從中交代相關資料,包括來信日期、寄件人身份,或收件方式等,以示辦事效率及重視對方意見。
(2)概述事件 概述來信要點,包括投訴事件的經過,以及投訴人所面對的問題,目的是表明回覆者已掌握事件重點,表示回覆的誠意。
(3)引出下文 簡單地引出正文,一般採用「謹覆如下」或相近的套語。

「開端」不宜帶有負面的訊息,或過早提出結論。原理與「標題」一樣,避免投訴人先入為主,認為回覆者沒有誠意解決問題,或斷然否定對方的投訴;應留待正文部分才交代理據,再作結論,藉以提高說服力,使投訴人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