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六:闡述新聞內容——主體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闡述新聞內容的規律。
  ‧掌握撰寫「主體」的技巧。
寫作指導

「主體」是緊接在導語之後,具體、詳實地報道新聞內容,是佔最多篇幅的部分。讀者希望在主體中看到是新聞事件中較深入,而且更細緻的內容,以期了解事件的全貌,或掌握較全面的資訊,或一些精彩、深刻的情節。根據「倒金字塔」的寫作原則,我們應該按內容的重要程度,編排內容次序。

雖然每一宗新聞事件的性質、價值、內容都不同,但大體上可以從主題思想、事件發展的規律、讀者的閱讀思維等,理出內容的編排次序。「主體」可大分為三個層次:

重要內容: 事件的背景、原委、因由,或最重要的特色、情況,或某些主要概念的詮譯等。
原因: 讓讀者理解為何會發生這個新聞事件,掌握事件脈絡,往後的內容才有所依據,因此是「重要內容」。
次要內容: 事件的相關經過、結果、特色、安排、數據等,主要是交代細節,讓讀者深入了解事件。
原因: 理解事件原委後,便可深入了解具體情節,是與主題相關卻非最重要的內容,因此是「次要內容」。
補充內容: 與主題關係不大,但有助讀者進一步了解事件,具有補充、參考、輔助的性質。
原因: 讀者從前文應已獲取大部分資訊,此部分並非必要的內容,故屬「補充內容」。

示例
「海外學生仁濟夜2009」慈善餐舞會

由仁濟醫院及「海外學生會」連續第17年攜手合辦的「海外學生仁濟夜2009」慈善餐舞會於8月7日晚上假君悅酒店隆重舉行,並邀得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太平紳士親臨主禮,場面熱鬧非常。

是次餐舞會以「Revival of Versailles」為主題,各嘉賓均盛裝赴會,令現場瀰漫著宮廷華麗的氣氛。活動共為「仁濟緊急援助基金」籌得超過210萬元的善款。「海外學生會」主席龔澧(John)表示︰「在過去兩個多月,各海外學生會成員均盡心盡力在街頭義賣,目的只為提高一點善款。受到金融海嘯及人類豬型流感的影響,今年對香港人來說是艱辛的一年,然而在這段期間我們仍得到各方的支持,我和眾成員均非常感激;猶記得有一次進行義賣時遇上一個老婆婆,她跟我說『基金』曾幫助她渡過經濟上的難關,雖然她並不是有錢人,但她仍選擇捐款幫助其他不幸的人,對於她這種高尚的情操,我在街頭的義賣實在顯得微不足道。」

大會主席李文斌先生致辭時亦表示︰「『基金』自1992年成立至今,已發放超過3,300萬元援助金,幫助超過5,700個有需要的家庭。是次『海外學生仁濟夜』旨在為『基金』籌款,我很高興眾海外學生會成員在過去兩個月積極參與各項籌款活動,親身體會幫助他人的樂趣,亦盼他們這份熱誠能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

晚會節目內容

當晚共有3件現場拍賣品,包括有由國家奧運金牌體操運動員劉璇小姐捐贈之「《風雨操場》國家運動員簽名唱片及光碟套裝」、六福集團有限公司捐贈之「18K白金翡翠襯鑽石吊墜連頸鏈」、以及已故巨星米高積遜親筆簽名相片紀念套裝。除此之外,現場更設有23件精美物品作暗標競投,當中包括眾海外學生會成員親自設計予合作演出的小朋友之童裝T恤、著名舞蹈家譚元元小姐捐贈之跳舞鞋、珠寶設計師劉澤傑先生設計之玉吊墜、以及由眾著名影星及運動員如劉翔、姚明、碧咸及畢彼特等親筆簽名的相片及物品等,每件物品均極具收藏價值,是次競投亦為「基金」籌得可觀善款。

大會邀得許志安(Andy)表演助慶,並與仁濟總理合唱籌款;而何基佑、姚婷芝及梁嘉琪則擔任司儀。當晚,海外學生會成員特別於現場與小朋友大行花生騷及表演跳舞助慶;而仁濟醫院董事局吳守基主席、梁昌明副主席、鄭威濤總理、姚君達總理及楊少聰總理更出與一眾女藝員(姚婷芝及美味天使)上演一場經過精心排練的舞蹈劇,其表演獲全場嘉賓熱烈掌聲。

(來源:仁濟醫院,2009年8月)
最重要內容:導語
寫出這篇新聞稿的主題:「海外學生仁濟夜2009」,交代了時間、地點、主辦機構、人物、概況等關鍵事項。
重要內容
  • 介紹餐舞會主題、舞會概況和善款數字等,是新聞事件的焦點所在。
  • 記敘重要人物「海外學生會」主席的發言,視為餐舞會的精彩部分。
重要內容
記敘重要人物大會主席的言論,交代相關數據,帶出基金的意義。
次要內容:
記述不太重要,但與餐舞會有關的內容:拍賣品的拍賣情況,反映善款數字。
補充內容:
全篇以「籌款」為主題,因此餐舞會的表演節目就成為最不重要的內容,故放到最後才報道。

新聞稿畢竟不是新聞報道,它要以吸引讀者為目的,達到一定的宣傳效果。因此在「主體」部分必須突出新聞主題,既講求資訊,有時也講求趣味;以下是一些撰寫的基本原則:

  1. 報道事實
    新聞內容必須客觀、具體,所報道的都是確切的事實;不能空泛無當、誇張渲染,或主觀失實。
  2. 突出主題
    應圍繞主題安排內容,以及其編排順序。在示例中,主題是「餐晚會的籌款意義」,因此先引述兩位重要人物的發言,交代籌款成果,然後報道活動當天的拍賣細節,最後才簡述各項表演節目;如此鋪排就能做到主題突出,主次分明。
  3. 控制篇幅
    新聞稿篇幅不宜過長,一般控制在1,500字以內(除了專題探討性質的長篇新聞稿);因此在構思時應細心挑選材料,記述最有新聞價值的內容,無關宏旨的則略寫或不寫。段落也不宜冗長,最好每段只寫一個新聞重點,讓讀者容易掌握。
  4. 引述話語
    新聞稿經常直接或間接引述重要人物的話語,有助加強說服力,予人親臨其中、直接獲得資訊的感覺。如示例中就節錄了「海外學生會」主席和大會主席的講辭內容,作為新聞重點。
  5. 記錄細節
    為了增加新聞稿的資訊和趣味,可以適當報道相關細節,例如事件亮點、活動氣氛、具體數據、項目安排等等,讓讀者讀後有所獲益。